中美医学的桥梁 – 在波士顿与美中医学交流协会的结缘

Editor Post in 2011.12, 医疗体系
0

张苏军,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哈佛大学管理学院资深访问学者

对美国医学体系的认识是从在美国健康体检开始的。我的家庭医生孔学君大夫是美中医学交流协会的会长,从看医生,化验到各项全身检查项目,我顺便“参观”体验了美国医院的各个部门。我的总体印象是医院诊室井然有序,医护人员敬业有加,作为一名普通的病人,我获得了很好的医疗服务。从良好的医患关系看到其相对完善的医疗及法制体系,医疗纠纷按法律程序解决已成为常规,几乎没有医闹或殴打医护人员事件,如何完善国内的医疗法制体系并使法律手段成为疏解医患纠纷的唯一途径,避免走向对立和群体冲突,这点很值得国内借鉴。

与美中医学交流学会结缘使我对美国医学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孔会长邀请我参加了该协会10月份盛大的学术年会,及11月份“中国医院院长高级管理培训班”在哈佛教授俱乐部的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我应邀作为嘉宾作了讲演,同席讲演的有美国最大的医疗保险公司之一的Harvard Pilgrim前任首席执行官,麻州州长共和党竞选人Charlie Baker,及来自中国参加培训的代表团团长,天津第三医院院长杜智。我并与波士顿地区医界,政界,法界知名人士座谈,对于中美医学体系的差异,我在发言中向学会提议分期开办中美医学与法律的培训课程,我愿负责中方的组织和行政工作。

学会由在美得华人医生及医学科学家组成,由中美医学专家为主体,以哈佛医学院为基地,有很强的医生阵容,专家林立,专业及组织水平都很高,很多是在哈佛医学院附属医院及其他名校任职的医生及专家热衷于中美交流,报效祖国。难得的是,该协会还出版发行着中英文两份杂志,成为中美医学交流的一个新平台。在他们的学术年会上,我听取了中美专家的讲演,以及学会领导的工作汇报,我希望美中医学交流协会能尽快举办医学与法制的进修班,使中国的医学法制体系得以建立实施,我会尽力与美中医学交流协会合作,支持这一有助于中国健康事业的项目。

3019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