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饮食、进补杂谈

Editor Post in 2011.12, 环球医学
0

英宇

 冬天到了,气喘、糖尿病、消化道出血等慢性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暖。吃沙锅、火锅进补、享受美食也要适可而止,饮食避免高脂肪、高盐分。火锅虽然是以煮、烫、涮方式煮食,但是火锅汤含有很多钠离子、钾离子,高尿酸血症或肾脏病患最好少喝。蘸料的盐分、油分都高,高血压或者宜少用。饮料要注意汤和酒精的成分,糖尿病患必须适可而止。麻辣火锅容易刺激肠胃,高血压与肠胃不适者宜避免。心血管疾病及需减重者,要少用碳锅、火锅、烤盘上的奶油。丸类、饺子等含有高饱和油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能多吃。健康地享用火锅,宜多准备青菜、疏菜,以实物原味为主。

中国人有冬令进补的传统,但现代人要注意营养过度问题。对于有心脏病、糖尿病、肾脏及肝病、痛风的患者则不适宜。进补是要补体质虚的人。区分体质类别,大体分为燥热与寒冷两种。燥热、火气大的人可以姜母滋阴,手脚冰冷气虚的人则可进补十全大补汤与羊肉。面对现代人营养过度问题,这一类人不需要进补,不当进补对身体反而有害。过去农业时代人类平时进食肉类很少,因此在接近农历新年或家人团聚时进行进补。现代人平时肉类吃得不少,热量、蛋白质都摄取充足,甚至过多,冬令进补就没有必要。

冬季一般人的活动量低,由于进补食材加了肉、药材炖煮,含有高蛋白,容易产生蛋白质的代谢废物肌酸,对肾脏病、肝病、痛风病人都有害。糖尿病患者的则容易因进补过高,会加速病情恶化。胰脏病患者则因缺乏胰脂分泌,将无法代谢脂肪。这类患者切忌进补。

 

 

 

285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