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热线邮箱

Editor Post in 2011.12, 咨询门诊
0

孔学民医师

女士问:我妈妈常常心慌,也没查出什么心脏病,前后用了几种西药都有副作用,想试试针灸,但不知疗效好不好?

医生回答:

心悸是由心失所养或邪扰心神致心跳异常、自觉心慌悸动不安的病症, 多呈阵发性,也可呈持续性。可伴有胸闷胸痛、气短喘息、或头晕失眠等症。古籍中据临床表现及病因病机不同而可分别命名为“惊悸”、“怔仲”。本病多见于西医学的心神经官能症及风湿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等引起的心律失常或心率失常。

   病因:心主血脉主神志,心神不宁是本病的基本病机。导致心神不宁虽有突受惊恐或劳倦过度等外部因素,但必有内因存在,其内因常与心虚胆怯、心脾两虚、阴虚火旺、心血於阻、水气凌心、心阳虚弱等有关。其病变常虚实夹杂,但以虚为主。

   临床表现:

1、心虚胆怯:心悸由惊恐而发,悸动不安,气短自汗,神疲乏力,少寐多梦,舌淡、苔薄白、脉细弦。

2、心脾两虚:心悸不安、失眠健忘、面色晄白、头晕乏力、气短易汗、纳少胸闷、舌淡红、苔薄白、脉弱。

3、阴虚火旺:心悸不宁、思虑劳心尤甚、心中烦热、少寐多梦、头晕目眩、耳鸣、口干、面颊烘热、舌红、苔薄黄、脉细弦数。

4、心血於阻:心悸怔仲、胸闷阵痛阵发、或面唇紫暗、舌紫暗或有瘀斑、脉细涩或有结代。

5、水气凌心:心悸怔仲不已,胸闷气喘,咳吐大量泡沫样痰,面浮足肿,不能平卧,目眩,尿少,苔白腻或白滑,脉弦滑数疾。

6、心阳虚弱:心悸、动则为甚、胸闷气短、形寒肢冷、头晕、面色苍白、舌胖苔白、脉沉细迟或结代。

 治疗:刺灸法:(1)、心虚胆怯:益气安神,取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穴为主。处方:心俞、巨阙、间使、神门、胆俞。方义:心俞、巨阙为俞募配穴,功在调补心气、定悸安神。胆俞可壮胆气而定志,间使、神门宁心安神。

(2)、心脾两虚:养血益气、定睛安神,取足阳明胃经穴及背腧穴为主;处方:心俞、巨阙、膈俞、脾俞、足三里。方义:心俞、巨阙为俞募配穴,调补心气;血会膈俞,可补血养心;气血的形成赖水谷精微所化,故取脾俞、足三里建中焦以助气血生化。

(3)、阴虚火旺:滋阴降火、养心安神。取足少阴肾经和手少阴心经穴为主。处方:肾俞、太溪、阴郗、神门。方义:本证源于肾阴不足,水不及火,故取肾俞、太溪滋阴而上济心火,以治其本。阴郗、神门养心安神定悸。

(4)、心血於阻:活血化瘀,理气通络。取任脉、手厥阴心包经和足太阳膀胱经穴为主。处方:内关、膻中、心俞、气海、膈俞、血海。方义:内关、膻中、心俞可强心定惊止痛;灸气海助阳益气,气推血行;血海、膈俞活血化瘀。

(5)、水气凌心:振奋阳气,化气行水。取手少阴心经和任脉经穴为主。处方:关元、肾俞、神门、阴陵泉。方义:关元、肾俞壮肾阳以行水气;内关、神门宁心定悸;阴陵泉健脾以化水饮。

 (6)、心阳虚弱:温补心阳、安神定悸。取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穴为主。处方:心俞、厥阴俞、内关、神门、关元。方义:心俞、厥阴俞相配可助心阳、益心气;内关、神门安神定悸;关元针刺后加灸,以振奋阳气。

      患者张xx,女,43岁,因不完全流产施刮宫术。由于术中患者精神紧张,术后抬回病室即感头晕心悸、心前区痛。检查心音呈胎心音调、心率整,心率每分钟184次,心界不大,无脉搏短绌,血压98/70mmg,肺无啰音,诊断为阵发性心动过速。即予以颈动脉窦挤压,并压迫眼球未见效。随针刺神门、大陵、膻中、巨阙,不留针,针后3分钟,症状消失,心率恢复(每分钟84次),出院后随访4个月未复发。

 

先生问:我多年患有慢性腰背痛,试过多种理疗药物,也扎过针,想试试推拿,不知有没有疗效?

医生回答:   关于腰背痛

—、现代医学疗法分类:

(一)腰部的软组织病变:韧带、肌肉、肌腱、筋膜方面的急慢性病变及劳损可引起腰痛。

(二)腰部椎间盘病变:年龄过了40岁以后即开始退化,60岁后逐渐稳定,这种情况引起的腰痛特点是下肢疼、不能抬高、直腿抬高试验阳性、拉塞克试验阳性。

(三)腰部关节的炎症:创伤性关节炎;风湿与类风湿;腰椎结核;TB。

(四)腰椎骨本身病变:骨质增生、骨折、骨质疏松症(退变)、骨髓病变。

(五)内脏病变: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盂炎症);肾结石;盆腔炎;膀胱炎;急性胰腺炎。

二、中医认识:

(一)外感受风寒,寒湿引起的腰痛(久居湿地、冒雨等原因),阻塞经络。特点:冷,阴雨天疼痛会加重,晴天略轻;直立行走甚至剧烈运动会加重,静卧的时候则会减轻;舌苔白腻,脉迟缓。

(二)感受湿热腰痛,易使经络受阻。特点:持续性疼痛,阴雨天会加重,伴有热感,热天疼痛加重;秋后疼痛会减轻,活动后减轻,苔黄腻,脉象儒弦。

(三)气滞血瘀引起的腰痛。特点:刺痛,怕按,痛有定处,白天轻夜晚加重,轻仰卧不变、重不能翻身,舌紫暗、脉涩。

(四)肾亏、肾虚引起的腰痛:

     1、先天不足:肾为先天之本,先天发育不足可导致后天的肾亏。

     2、劳累过度:长期从事单一重复的工作使腰劳过度、房劳过度。

     3、腰酸软无力:喜按、钝痛、劳动或活动后加重,休息后会减轻,舌苔淡白,脉象弦弱、面白、手足无力、动则喘。

三、治疗:

(一)常规手法:包括在做常规推拿时(正常人而非患者)采用的手法:滾法:包括掌侧小鱼际着体滾法、指背滚法等;揉法:以双掌贴实腰部,以轻揉手法进行;另外还有擦法、轻推法、抚法等。

(二)加重手法:在常规推拿手法的基础上,加重常规手法的力道以及采用一些不常用的重手法。例如:在治疗腰痛病患者时,滾法一般会采用拳滚或肘滚;其它手法如推、揉、拿法均加重力道:如揉法时,双掌叠加进行操作;推法采用推刨动作;拿法也用重手法进行;另外还可采用点法和拍击等重手法。

(三)沿足太阳膀胱经进行摩擦法和揉法。

(四)如是肾虚性腰痛,可在命门穴及其周围采用擦法、按法、揉法等手法进行操作,直至患者产生舒适感觉为止。

3343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