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抑郁症:萧条时期的心理健康问题

Editor Post in 2009.10, 医学新闻
Comments Off on 失业抑郁症:萧条时期的心理健康问题

这次猛烈的经济风暴导致了创纪录的失业率已达9.7%(29年大萧条的纪录是19。1%)。 七月份失业率下跌时有人认为是复苏的开始,不料到八月的数据又止跌回升到9.6%. 全美国的失业人口已达1500万(美国劳工部数据)。 萧条除了弄扁了人们的腰包(大银行主管们除外),弄出雨后春笋般的法拍屋(foreclosure),也带来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医疗健康威胁. 有条消息说,萧条时期什么都萎缩,但心理咨询服务却上涨,这是情理中事,也是大好事。逆势时能主动寻求有效的心理帮助实为不幸中之万幸也。

数年来接二连三由失业导致的凶杀犯罪(包括早年轰动一时的”卢 刚事件”及最近四月因语言遭遇和失业愤而枪杀13人的越裔侨民))让人领教了失业对于个人的心理冲击的严重程度.显示了个人的反社会状态 (大多是被动的) 加之滥枪多容易转化为灾难. 但人们注重的这一犯罪学意义只是这一现象的小概率突变,而 对更多沉默的大多数的”无形”的生理伤害,才是更广泛的和悲剧性的,也是医界需要更加注重的。 最近研究表明,失业者有很高的比例在3-6个月内发展出失业抑郁症(unemployment depression),首先是头疼,然后是失去兴趣,社交萎缩,做事欠失章法。失业虽可说古已有之, 但广泛而被动 (非因自身原因) 的失业则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并经常对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希特勒和二战很大程度上是失业的产物。如何积极帮助众多失业者走出低谷找回健康积极的人生, 除了有赖政治家的智慧,也拜托广大白衣天使的爱心。 (王晓春)

250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