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无原因地体重直线上升……?

Editor Post in 2009.08, 健康指南
Comments Off on 如果您无原因地体重直线上升……?

钱毅 博士

如果你的生活近期有些变化,比如说由于太忙而减少了运动或者节假日朋友聚会吃得比平常多,那么你的体重增加一些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果你的生活与以前并没有什么太大不同而你的体重却在直线上升的话,那么你不妨分析一下是否落入以下的情况中了。

1). 缺觉: 一种可能是由于睡觉晚而吃夜宵造成的体重增加。还有一种原因是缺觉使得荷尔蒙分泌造成早上更多饥饿感。

2). 紧张: 紧张不仅让人有吃的动力而且”紧张激素”会使人觉得吃能缓解紧张。当人们处于压力中时,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同时体内也不断释放可的松使人有饥饿感。

3). 抗抑郁药: 有些抗抑郁药本身就会使25%左右的人增重。同时这些药的付作用也包括开胃。

4).可的松类的药物: 除了抗局部炎症外, 这类类固醇药不仅使人增重还能使脂肪重新分布。最常见的是满月脸或向心性肥胖。

5). 其他药物: 其他能使人发胖的药物还有抗精神病的药, 治高血压及糖尿病的药等等。但是, 避孕药却不会让体重增加.这点好像和我们平常想象的不太一样。

6). 甲状腺功能低下: 如果体内没有足够的甲状腺素, 除了疲倦无力和畏寒外, 还有一种明显症状就是体重增加.因为甲状腺素不足会使代谢变慢从而导致体重增加。 如果用治疗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药物治疗时,代谢变快会使增加的体重有所回落。

7). 停经期:40-50岁的中年妇女在更年期体重增加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很多人以为是由于雌激素减少造成的。其实,由于年龄增长造成代谢变慢的因素和激素变化起到的效果无显著性差异。烧脂减少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人到中年运动减少,压力增大等都是造成脂肪燃烧减弱的主要原因。然而更年期的脂肪堆积的特点是脂肪主要堆积在腰部而不是四肢或大腿。

8). 多发性卵巢囊肿: 这种疾病不仅导致了体内激素不平衡, 月经周期紊乱, 体毛增多, 而且还引起粉刺和体重增加. 这是由于身体对胰岛素抵抗造成的.这种体重增加主要堆积在腹部从而也增加了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9). 戒烟:一般来说, 戒烟会使体重平均增加4-10磅。为什么呢? 首先,尼古丁有抑制食欲的作用。一旦戒烟后食欲增加导致摄入过多而进一步增加体重。再者, 尼古丁还增强代谢.如果摄入相同卡路里时, 戒烟后体重增加就不难解释了。最后,尼古丁还麻木味蕾,而戒烟后会觉得东西更好吃所以导致体重增加。

那么如何用正确的态度对付日益增加的体重呢?

第一,在没有征求医生的情况下不能自行加药或减药。

第二,不要效仿其他人即使他/她和你的情况差不多。人是有很大的个体差异的。不是其他人的减肥方法就适用于你。咨询你的医生是最稳妥的方式。

第三,不要被一些只脱水不减脂肪的药物或错误方法误导。有些减肥药本身就是利尿剂, 只是暂时脱去你身体里的水, 一旦停药, 水分还会回来. 食低钠食物也许能使身体储存的水分相对少些。

第四,如果你服用的药物是使增加的明显的药物,可以向你的医生询问有无类似的药能使体重增加的副作用少一些。

第五,如果是代谢减少的原因,请通过运动增加代谢从而使体重得到控制. 晚上不要太晚吃东西。

第六,多吃蔬果通便减肥是众所周知的。

本期评论:

富裕国家的肥胖率远高于贫穷国家是不争的事实,而美国的肥胖率在发达国家中又首屈一指,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社会公害。然究其主因,并非国民个个精神饱满,无忧无虑,久而发福,而是因为许多人精神紧张,生活压力巨大,或空虚寂寞,结果以食为减压剂和安慰剂。多年前人们尚热衷于求医服药。然而近年医药费大涨,人们更有赖于饮食无度。食品销售近年不断上扬,食品成为最廉价且不需处方的精神安慰剂。要制服肥胖还要从社会疾病开始治起。

14368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