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糖尿病用药

Editor Post in 2009.08, 药物讯息
Comments Off on 常见糖尿病用药

哈佛大学医学院以色列医院内科 丁倩玮,NP


Glipizide是第二代磺酰脲类口服降糖药。作用是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亦能刺激胰岛α细胞使胰高血糖素分泌受抑制,尚有抑制肝糖原分解,促进肌肉利用和消耗葡萄糖的作用。口服剂量因人而异,一般剂量2.5-20mg/日,早餐前15分钟服用。不良反应-较常见的为肠胃道症状(如恶心,上腹胀满)、头痛等,减少剂量即可缓解。低血糖症状(头痛、兴奋、失眠、震颤和大量出汗),特别是年老体弱者、活动过度者、不规则进食、饮酒或肝功能损害者。

Metformin是增强脂肪、肌肉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亦能抑制肠道吸收葡萄糖和减少肝糖输出。尚有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 Metformin不刺激胰岛素分泌,不易引起低血糖症。亦不引起体重增加,反而常使体重有所减轻。肥胖糖尿病患者为首选药物。口服剂量因人而异,一般开始剂量每次500mg,2次/日,进餐时或餐后服用,每日用量不宜超过2550mg。不良反应-较常见的为肠胃道症状(如恶心, 腹痛或腹泻) 。肝、肾功能不全者忌用。单独使用,一般不出现低血糖。但是如与胰岛素合用,则有可能发生低血糖。

Actos作用是有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与二甲双胍或磺酰脲类药物联合应用为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剂量因人而异,一般开始剂量每次4mg/日,经12周的治疗后,若空腹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加量至8毫克/日。不良反应-较常见的为头痛, 体重增加, 水肿和低血糖。肝功能不全者忌用。

Acarbose作用是在肠道内竞争性抑制葡萄糖,可减少并延缓吸收,因此具有降低饭后高血糖的作用。可与其他口服降血糖药或胰岛素联合应用。口服剂量因人而异,一般剂量每次50~100mg/次,3次/日,饭前服用。不良反应-较常见的为肠道多气、腹胀、腹痛、腹泻等,亦可出现低血糖反应。有明显消化或吸收障碍者、因肠胀气而可能恶化的情况(如严重的疝气、肠梗阻和肠溃疡)禁用。

6184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