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生也收“红包”吗?

Editor Post in 2008.06, 环球医学
Comments Off on 美国医生也收“红包”吗?

在中国给医生送红包成为“时尚” 。有人将“白衣天使” 改称“白狼” ,可见中国医患关系已颇为紧张并成为社会问题。那么,美国医生也有红包吗?应该说美国医生没有红包问题。这是为什么,难道美国医生比中国医生高尚?不尽然,这是社会体制所致。 

首先,美国有运行有效的医生自律组织,包括官方的和非官方的两种。 负责医生管理的还有医院董事会保险公司。这三方面的任何一方面,如果接到检举或投诉某医务人员收受病人钱财并查实,该医务人员就会终生被吊销执照,失去工作。因此,医生们不敢收受“红包”。

第二,医生收入颇丰且有相应社会地位,年薪在14万到20万美元以上(专业医生可达80~100万)。既然这样宽绰何必冒险再受“红包”。

第三,在美国人们的收入及消费大多是通过去时信用卡来进行的,包括工资和各种收支,现金很少流通。对每一笔收入,银行会进行监督,数额较大的来历不明的钱一旦查实,会记入个人档案,影响一个人的信誉,在转换工作岗位时如被发现信誉不好,将会带来麻烦。这样的制度使人们珍惜信誉如同珍惜生命,促使人们走正路而不走歪门邪道。

第四,医学伦理教育是重要功课,始终与专业课同步进行。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年青医生被反复训导的。红包等同于贿赂。而贿赂与医生的人道主义精神、同情心、爱心、责任心、诚实和无私的价值观格格不入。

第五,有一整套医疗保险制度和组织来保护病人的利益,监督和保证医疗质量,制约医生的行为。召集病人填写问卷,内容包括对医生、护士、药剂师和辅助人员的满意度评价。

4924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