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的回流疾病( GERD )

Editor Post in 2009.12, 健康指南
Comments Off on 胃食道的回流疾病( GERD )

丁倩玮NP,哈佛医学院以色列医院内科 

 

可以说,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胃灼热(胃酸回流)的情况。如果吃了许多油腻的东西而产生消化不良的情况,人们可以上药店去买一些有关的药治疗。但是,如果这种胃食管回流症状不断持续发生,那么就需要进行系统的治疗。许多人简单地认为胃泛酸就是“烧心”,且没有太注意。但随之可能产生的其他症状,如胀气、嘴里冒酸,吞咽食物有困难或食物倒流等。如不及时治疗,可以发展成为慢性病,引起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如溃疡、食道黏膜出血、食道变窄,甚至引发食道癌等。

其他症状的胃食管反流病包括:

打嗝
慢性喉咙痛
困难或吞咽时疼痛
声嘶
酸味味口
口臭
发炎的牙龈
侵蚀牙齿珐琅质(表面的牙)

注意:胸痛也是一个灼热的症状。然而,往往难以区分胸痛由于胃灼热/胃食管反流和胸痛因心脏病。 因此,一定要得到所有胸痛评价立即进行卫生保健专业。如今保健专家知道多数消化系统的溃疡,胃或肠道的第一部分的内壁的腐蚀,是由幽门弯曲杆菌(Helicobacterpylori)引起的。然而GERD的起因也可能是食道括约肌的失灵、食道裂孔疝(当胃的上部被推入食道)、吸烟、超重、喝酒、怀孕、和糖尿病。此外,经常食用柑橘水果、巧克力、大蒜、西红柿、太酸、太油和辛辣食品也可以引起胃食管回流病。因此,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少用些诱发性食品均可预防胃食管回流病的发生。对GERD的治疗包括改变生活方式(见以下)、药物、以及病情严重时动手术。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

調整生活方式:
1.避免咖啡(常规的和去咖啡因的)、薄荷、留兰香、和巧克力,它们都可以松施食道括约肌,使回流可能。
2.少喝浓茶、碳酸饮料、酒、柑橘果汁、西红柿汁、和西红柿酱。

3.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有些研究示意它可能帮助紧缩食道括约机。

4.注意少量多餐,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返流发生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黏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返流。   
5. 避免吃东西后2-3小时内卧床。
6. 将床的头部(不仅是枕头)抬高4-8英寸,避免右側躺臥。
7.太胖则减肥,避免穿腰围太紧的衣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尤甚,故应积极减轻体重。

8.必須與醫師討論目前所服用的藥物,因為某些藥物可能使症狀加劇。如抗氣喘藥、抗焦慮劑、抗高血壓藥(離子拮抗劑和乙型受體協同劑)、阿斯匹靈、鉀離子、副交感神經抑制劑、部分女性賀爾蒙、麻醉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炎藥等。

藥物治療:

如果生活方式調整無效的話,可服用簡單的制酸劑,大部分病人在服用制酸劑之後症狀都能改善。醫師可能會安排胃鏡檢查,看看是否有逆流性食道炎或是食道潰瘍,並開立抑制胃酸分泌或促進胃腸蠕動的藥物。

雷尼替丁为H2受体阻断剂,能有效地抑制胃酸分泌。并能牢固地粘附于糜烂面上形成保护屏障,抵御胃酸与胃蛋白酶对黏膜面的侵蚀。适应症: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用法-口服,成人每次1粒,每日2次。疗程不宜超过6周。不良反应-可有恶心、皮疹、便秘、乏力、头痛、头晕、失眠。舌苔发黑、灰褐色便,停药后即会消失。严重肾功能不全者及孕妇禁用。

奥美拉为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适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应激性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酸分泌具有强而持久的抑制作用。用法: 一次20~40 mg,一日1~2次。每日晨起吞服或早晚各一次,胃溃疡疗程通常为4~8周,十二指肠溃疡疗程通常2~4周,反流性食管炎疗程通常为4~8周。常见不良反应是腹泻、头痛、恶心、腹痛、皮疹、眩晕、胃肠胀气及便秘。严重肾功能不全者及婴幼儿禁用。

硫糖

为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是胃黏膜保护剂。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炎。用法:一次1g,一日4次,饭前1小时及睡前空腹嚼碎服用。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便秘,个别患者可出现口干、恶心、皮疹、胃痉挛等。严重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手術:    雖然大部分病人在第一、二階段的治療即非常有效,然而還有少數病人最後仍需手術。這些情況包括:藥物治療無無效,有併發症(食道狹窄,潰瘍或是有癌化現象)或是因胃食道逆流影響到肺功能時。手術治療胃食道逆流成功率很高。由於傷口小、恢復快、病患滿意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少數的併發症包括食道穿孔,肺炎及術後出血。

10127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