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与疫苗有关吗?

Editor Post in 2010.06, 医学论坛
0

本刊顾晔博士,孔学君医师

众所周知,近年自闭症发病率呈直线上升,最新的资料显示美国自闭症发病率在男孩已达1%,数字非常惊人,但原因却不明。在几种不同的病因假说中,自闭症与疫苗的关系引起很多关注。

有人认为发病率的增加与“诊断过多”有关。不可否认,随着对于此病的警觉与认识提高,检出率或诊断率比以前确有增加,应该说对于发病率的上升起一定作用。但是,绝对的发病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

自闭症是一种临床综合征,病因可能各不相同。由于病因不明,所以存在几种不同的学说。自闭症研究吸引了大批的医学界科技界专家学者,有人称之为“世纪之谜”。美国政府已投放大量资金提供研究经费。

自闭症与疫苗有关吗?对此医学界的纷争已有十年之余,到目前仍没有定论。不少家长及临床医师观察到,在众多的自闭症患者中,有一部分属于“迟发型”。而且相当比例的这些迟发型是在接种MMR后出现症状。由此,MMR疫苗成了研究自闭症与疫苗关系的一个焦点。

认为疫苗与自闭症直接相关的科学家早先指出,疫苗中的一种含汞防腐剂thimerosal可能是罪魁祸首。据称,小儿从出生要接种十几种不同的疫苗,当含汞的防腐剂在体内累积到一定程度,超出了机体的排毒负荷,小儿就出现自闭症症状。按这个理论,自闭症就是某种形式的慢性汞中毒。自闭症的患儿的解毒功能先天不足是其无法应付这附加的毒素负荷。但是,2000年以后生产的疫苗,去除了thimerosal并没有使自闭症的发病率下降,使这一学说得到很大程度的质疑。美国医学权威组织CDC 的调查研究否认了这种立论。

认为疫苗与自闭症直接相关的科学家随后指出疫苗中的微生物对于自闭症发病有作用,尤其是活病毒疫苗比如MMR。英国著名科学家消化科医生Andrew Wakefield 为此作了大量研究,他发现了自闭症小儿的胃肠道粘膜存在麻疹病毒,内窥镜检查发现自闭症小儿胃肠道呈炎症变化。多年来他质疑MMR疫苗对于儿童的伤害,尤其是对于自闭症儿童的直接影响。然而,英国官方医疗机构也否认了MMR疫苗的这种伤害作用及与自闭症相关的立论。

最近SafeMinds抗议英国GMC (医学委员会) 对Andrew Wakefield医学博士的制裁, 原因正是因为他揭露了MMR疫苗造成的伤害, SafeMinds还呼吁成立有关疫苗安全的独立机构和举行对政府松懈记录疫苗安全问题的国会听证会。

据证实,Andrew Wakefield 博士和他的同事John Walker-Smith 博士将失去他们在英国的行医执照。这就结束了英国医学委员会有史以来最长的医学审讯。

作为疫苗安全和循证医学的倡导者,SafeMinds 对这一歪曲正义的事件表示惋惜。吊销Wakefield博士的行医执照并不能解决儿童继续受到疫苗伤害的现状,因为已经有上千项赔偿需要“联邦疫苗伤害赔偿项目”来处理,而且用以了解和预防这种伤害的科学还不成熟。

Wakefield博士早在1998年就是一个活跃的研究者。他调查了传染病和脏腑炎症之间的关系。他听取了自闭症患者的父母的描述,并采取措施调查他们提供的报告。事实上,如果忽视他们的报告将是真正的错误。可以说,Wakefield 博士是他作为一个正义的科学家的受害者。如果他没有这么高的声望,他在1998年的研究和之后发表的文章也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响。公共卫生方面的权威曾经把几个流行病学研究联合起来去推翻他的假设,但都没有直接证据和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去排除MMR疫苗对儿童造成伤害的可能性。因此,权威们就利用一家英国报社记者的报道来诋毁Wakefield博士,而这个报社正是和那些疫苗生产厂家有着重要的利害关系。

当前,社会对疫苗安全的忧虑已经相当高了。根据“儿科”杂志最近的报告,一半的家长对疫苗副作用极为担忧,而四分之一则认为有些疫苗导致了自闭症。Wakefield博士所发现的一些儿童在注射疫苗后患了自闭症和严重的胃肠道疾病已经被很多其他的研究所证实。外界让像Wakefield一样的科学家停止发表言论,等于加重了公众对疫苗安全的忧虑。现在迫切需要国会给予关注和在CDC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之外成立独立的疫苗安检机构,因为CDC很显然具有财政和意识形态上的利益冲突,并且违反了1986年发布的“疫苗伤害赔偿法案”对疫苗安全的要求。

SafeMinds认为科学家应该彻查所有关于自闭症成因的假设。表示赞赏wakefield博士无偿的支持科学真理的坚定立场和意愿。不管怎么说,吊销他的执照是不公正的,也是对他的研究的受益者的一种伤害。美国今年就会有大约四万儿童将被诊断为自闭症,这一事实就强调了Wakefield博士研究的紧迫性。

SafeMinds是个非营利组织,致力于调查婴幼儿从医疗产品中接触到汞的风险, 并且提高人们对此的危险意识。被调查的产品包括上述的疫苗中使用的防腐剂(含汞的防腐剂)thimerosal。  SafeMind 认为,即使2000年后的疫苗撤除了含汞防腐剂,汞的环境污染导致的慢性汞中毒对自闭症的成因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汞环境污染严重的区域,其自闭症的发病率也有相应比例的增加。

疫苗的副作用以及与自闭症的关联,虽然有不少临床线索及迹象,但是目前为止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证实。儿童在接种疫苗时,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权衡利弊后再行考虑。对于MMR疫苗,现在的建议是尽量避免三联疫苗同时接种,而是分成单项疫苗先后接种。不必要的疫苗尽量不予接种。

1375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