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和“天才白痴”

Editor Post in 2009.10, 医学广角
Comments Off on 自闭症和“天才白痴”

自闭症是世纪之谜,也不妨说是世纪之灾.似乎和自闭症像连贯的都是让人灰心甚至绝望的: 病因不知,很难治愈,患者多半需要终身护理。但也有例外,那就是近年被愈来愈受关注的(或曰被炒作的)的“天才白痴”现象,成为一道颇有喜剧意味的有趣风景。

此一名词本身就有一丝黑色幽默,甚至有恶搞或挖苦的意味。首先大多不是“白痴”许多相当有自我意识,而“天才”论更会让许多望文生义者无地自容的。

许多人看过美国著名演员霍夫曼精彩演绎的“雨人”(Rainman)一定对这种“天才”有了直观的印象, 同时也多认为不过是文学想象,实无其事。其实“雨人”现象在不同时期可能有不同名词,内涵亦不相同,如“特殊才能”,或“特异功能”,不仅真实存在,甚至比之更离奇,绝非杜撰,英文里称stun (惊人技艺)。

研究表明,正常人中有各种stun的有1/100,而在自闭症患者人群中者高达1/10。内容千差万别,有些确实匪夷所思,登峰造极。相比之下“雨人”竟为一平庸了了者,就挑战人类智慧的极限说,旁观者不由感佩造物主的公平和神奇:一处的缺陷却在另一处百倍补偿。国内心理教育家方刚于1995所著的“中国雨人之谜”就详细并系统地分析了最近年来中国出现的一些鲜明的实例。

也许和现年的炒作有关联,人们又开始回溯先人。“考证”发现,物理学家牛顿就是自闭症(有孤独,经常请客却自己不出现为证),而爱因斯坦更是AS 的典型(10岁因“成绩差”而辍学,由母亲家教)。画家毕加索(用贝壳“毁”了一堵墙,把天空描成红色,当老师“指正”时竟宣称“我看到的就是这样!”)。

究竟是性格决定了他们的“天才”,还是因为有天才而使他们孤独。这可不是一个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无聊问题,而是对他们的教育有重要影响的。因为如果是后者我们就可以通过压抑他们的天才发展而迫使他们走回正常的性格发展轨道上来从而治疗,即牺牲天才而换取正常人生。相信这是相当多的家长祈求的。

然而专家认为这种选项很可能不存在,他们的性格几乎不可改变,必要沿着固有的轨道而发展,无论是否发展出“天才”,抑或这种天才有没有被社会承认和肯定的一天。

热衷这点的家长要有清醒的认识:对他们成为天才,为人类无私奉献思想是他们的特性和生存方式,而不是由强烈的“进取心”所驱使,不要用是否成功来衡量他的人生道路是否成功失败。对我们是重要标志,对他们却不是。

由 于各种原因(很多会是在家长和环境身上)他们中能最终脱颖而出成功于世的少而又少,对他们不可以成败论英雄。“成功”一点也无法改变他们的性格,也不能根本扭转他们的性格对家人(包括配偶,子女等)和亲友的种种困难。以上援引的历史上的这些自闭症“嫌疑人”不仅在幼年便已显现,且鲜有因功成名就而脱胎换骨者,相反本性难移,怪异终身,甚至变本加厉,屡见不鲜。

由此忠告家长:性格难以改变,以天才换“健康”的生意做不成。可能对他们来说这就是“健康” 的生存状态,强求一律,用我们常人的标准去强拧和“治疗”,可能使他们身心失去平衡,变得更不健康。

尤其对智商较高者(Asperger).最近Asberger 人群出现了一个运动,反对被看成病人和行为不规范着而被强制作不人道“和”有歧视性的医疗和行为治疗。这和社会上呼唤社会重视,要求社会投入更多财力和资源用以“帮助”(即治疗)这些“病人”,形成有趣的对比。

也许最终打开自闭症之谜的钥匙正是在一位这样的“白痴天才”手中。有谁能说不呢? (王晓春)

简述欧洲中世纪的医疗卫生状况和现代医学的艰辛发展史

1.   人口稠密,居住条件恶劣。流行病猖獗,多次爆发恶性  传染病。

2.   反对(甚至禁止)洗澡,卫生状况差。教会势力强大,反对享受生活。

3.   死者埋葬多在教会附近,拥挤不卫生,传染人类

4.   现代医学曙光,不过二百年历史

5.   结论:破除迷信,脚踏实地

(王晓春)

418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