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姆病(Lyme)的游走性红斑

Editor Post in 2010.02, 健康指南
Comments Off on 莱姆病(Lyme)的游走性红斑

Grace Perez-Lirio, MD; 

哈佛大学医学院以色列医院内科主治医师

病史

JD是一名44岁的白人男子,他因为自己的左膝后部胀痛了两天,而到急诊就医。他主诉那个位置又红又痒,所以用了些万用修复霜。他说自己没有被昆虫叮咬过或者受过外伤,也没有像疲乏、发热、寒战、头痛、眩晕、鼻溢血、喉咙痛、咳嗽、呼吸短促、腹痛、恶心、呕吐、肌肉酸痛和关节痛的伴随症状。

 他只在一周前又做了次一般性输精管结扎术,除次之外没有其它的健康问题。他的家族史也没有什么可疑的地方,也没有使用任何处方或者非处方药物。JD不吸烟,也没有用过毒品,只是每周喝一到两次啤酒。他几经结婚,有两个孩子,一起住在马萨诸塞州的西部郊区。他是个软件工程师,但挺爱运动的。他是他儿子童子军的志愿者,刚刚从新罕布什尔州的户外野营回来。

 他生命体征的检查显示是正常的。头,耳,眼和鼻子的检查都未见异常。肺部检查正常,没有杂音。腹部检查柔软无硬块。他的左膝关节后外侧角有红斑,不发烫,但没有其他损伤。他是洪脉,神经系统检查正常。下肢超声检查排除了腘窝囊肿和肾静脉血栓。

 他被按照蜂窝组织炎去接受10天的头孢氨苄的治疗。在第四天随访时,他表示自己的症状有了很大的改善。然而,他在停用头孢氨苄的第一天,又发现在相同的位置再次出现了红斑和肿胀。检查发现他有三处明显的红斑,分别在左上臂和胸部,最大的一处在二头肌区域,直径6厘米,红斑发烫,中央消退。血液检查发现莱姆抗体阳性,效价约为476。然后立即给与强力霉素治疗。他之后一直很好,没有报告有并发症。他准备6周后再次检查抗体效价。

 讨论

莱姆病的名字起源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小镇:莱姆镇。莱姆病正是在这小镇的一些被诊断有儿童关节炎的病人中被首次发现的。尽管莱姆病是美国东北部的一种地方病,但是它实际上会影响到不同性别、年龄、种族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莱姆病是由鹿身上寄生的蜱传播的,因此拥有大量鹿群的,像美国东海岸的新英格兰和三洲毗邻地区的居民会比别的地方患病的几率高。

 另外,患病的风险在像护林员和猎人等中也会增高。因为该人群由于职业或者生活方式的原因,常在户外进行大量的活动。美国疾控中心在2008年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的病人数大致为36,000例。记录的病例高发周期为每年的6月到8月。大致因为在春天天气转暖后,鹿蜱开始孵化成长,进入夏季后,人类的户外活动频次增多,从而导致感染机会加大。

 莱姆病的病原菌成为伯氏疏螺旋体,是一种螺旋菌或者像开塞钻形状的生物体,和梅毒的病原菌类似。该病原体由蜱类携带,多数是寄生在鹿身上的硬蜱。因为该病原体传播能力极强,人类一般在被携带病原体的鹿寄生的蜱类叮咬后,感染多数会发生。通常,最初期的症状是由蜱的叮咬造成的。被叮咬的皮肤会痊愈,但较少见。

 像JD一样,病人在皮疹形成之前,一般不能确定被昆虫叮咬过。除了皮疹之外,其他的迹象还有像疲乏,发热、寒战、头痛、关节痛、肌痛和淋巴病变也偶有发生。游走性红斑是莱姆病的特征性皮疹,大致70-80%的患者会有这个症状。这种红斑是一种局部的发热的红斑,会随时间自动消退。 

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中央消退,像靶心或者像牛眼一样的损伤。相似的皮疹会在原来的位置重新复发,也可伴随发生在身体的其他部位。莱姆病的早期可以给予强力霉素治疗,疗程为21天。在疾病的早期及时治疗对于防止并发症十分重要。莱姆病的并发症包括严重的关节炎,脑膜炎,认知功能障碍和心传导阻滞。 

适当使用个人户外防护用具对于预防该病十分重要,包括适于户外运动的衣服,含有20-30%避蚊胺的驱虫药和网子。尽管JD并没有确认自己有被虫咬的经历,都是仍然可以推测最初的位于腿弯部的红斑应该是在他野营的时候被鹿蜱咬后感染造成的。 

并且他在经过头孢氨苄治疗后在相同部位有皮疹的复发,并伴有典型的游走性红斑,以及莱姆病抗体效价阳性足以确诊该病。经过后续的治疗,JD在将来应该不会再恶化。(马建韬医师翻译自北美医学与科学NAJMS Vol 2(4):130-131,Oct,2009,www.najms.net)

11903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