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 为何“喜欢” 你?

Editor Post in 2008.08, 健康指南
Comments Off on 蚊子 为何“喜欢” 你?

随着炎热的夏天来临,蚊子也不请自到。几乎没人喜欢蚊子,

但蚊子却很有选择的喜欢某些人。据统计,人群中10%的人对于蚊子有高度吸引力,再也没有比自己浑身是包,而许多近在咫尺的人们若无其事更让人生气的了。正是因为有他在场别人才可如此自在,不然,倒霉的就是另外的一两个人了。

许多人谈蚊色变,盖因其“盯人战术” 高超,如有神功。其实,堪称神奇的是它的嗅觉(但在昆虫界不足为奇)而不是脑子。蚊子做事不是靠“脑子” 而是靠贯串全身的植物神经的协调行动。一旦嗅觉发现目标气味,它便会一往无前地沿着此气味的梯度方向飞寻“顶峰” 而放过次要高地,直到找到它的源头-你的皮肤。

由此,这种吸血鬼无脑也解决了“吃饭” 问题,而受害的就是你-如果你的气味高过在场的其他人,哪怕只是高一点,也足以屏蔽其他人的气味而将蚊子全部吸引到你的身边。

谈到吸引力,一定是化学作用。美国蚊子控制协会对于不下400种皮肤表面化学物质进行了研究,已有一定的突破。

皮肤表面高浓度的胆固醇会吸引蚊子,这不一定对应高血胆固醇;皮肤表面的某些酸性物质,比如尿酸,刺激蚊子的嗅觉;二氧化碳浓度是个重要因素,蚊子可以在50米远处嗅到目标有的人比他人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比如孕妇。

在人多的地方,蚊子自然挑选有吸引力的对象;在选择性少的情况下,蚊子也就饥不择食了,即使你的吸引力差也就在所逃了。蚊子多集中在离水近的地方,尤其是滞水附近。一般讲,蚊子在华氏55度以下很难生存,喜马拉雅山上曾见蚊子,阿拉斯加仅在7-8月份的三个星期可见蚊子。

蚊子是人类的大敌。它们在吸血的同时,还残留下的酸性分泌物以及前一次所吸的旧血,除了起包奇痒难熬,还可能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尤其严重的是,这是传播传染病的重要途径,比如西奈,疟疾等病毒。由于它还吸食动物它还能造成物种交叉感染。所以人类必须采取防蚊措施。

如何对付蚊子呢?

化学驱蚊剂以蚊子的嗅觉反制蚊子,其中最有效的是以DEET为主要成分的,已上市40年,安全性可靠。2005年以后,CDC批准使用PICARIDIN,优点是无味,而且对婴儿也安全性好。化学驱蚊剂毕竟有一定毒性,建议不要涂在皮肤破口,眼,嘴,鼻子及食品附近,用后用肥皂和水清洗干净,不要用于2个月以下婴儿。现在已有非化学驱蚊剂,或叫植物性驱蚊剂,以大豆油制成,可以驱蚊1.5小时左右。其他一些植物油也发现有类似作用。抓蚊机,也叫“蚊子陷阱”,是一种小装置可以放出二氧化碳以吸引蚊子,以使蚊子落入陷阱而灭之。目前人类仍未能配制出足够类似于人体气味的制剂而使蚊子‘误入歧途’ 而屏蔽人类。何时人类技术胜过蚊子的鼻子,人类福音就到来了。

325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