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的教训

Editor Post in 2008.12, 法律顾问
Comments Off on 血的教训

5岁男孩睾丸被误切

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他们5岁的儿子就诊于泌尿科医生,因为先天右侧睾丸扭转。体检时泌尿科医生发现病儿的左侧睾丸轻度积水而建议手术。6天以后,泌尿科医生对其手术,助手为一名院外泌尿科住院医生。这两名医生作了右侧睾丸切除术,左侧积水切除,左侧精动脉吻合术。在主治医生成功切除右侧坏死的睾丸后,指导住院医生检查左侧睾丸并嘱其特别小心。住院医生在操作过程中损伤了血管,以至小儿左侧睾丸也被切除。至此,这位5岁的病儿双侧睾丸丧失,需要终生激素替代疗法,男性体症的维持成为问题而且无法生育。这对夫妇状告泌尿科主治医生及住院医生而轻易胜诉。

从这个案例我们学到什么呢? 医生的职业是非常高尚而重要的,要求技术上精益求精,注意力高度集中,工作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来不得半点疏忽。一个小小的失误,造成的后果无法挽回。主治医生的严格把关非常重要,尤其是至关重要的手术步骤要亲自操作,绝不可掉以轻心,太过放手。

亚急性主动脉内膜夹层破裂的误诊

有个男性病人56岁,家族史有冠心病及中风,因腹部不适,胸部胸膜炎性刺痛无咳嗽,并感到疲劳,就诊于家庭医生。体检时一切正常,医生开了血化验结果也正常。医生认为他是食物中毒而令其回家观察。他的病情在周末加重,他给家庭医生电话,值班医生电话询问了病情,此病人两周来疲劳及低烧,此时已无胸疼及呼吸症状, 值班医生判断为病毒感染而无大碍,建议多喝水,病情加重时再来电话。然而第二天一早,这个病人发现已死亡,尸体解刨证实降主动脉内膜夹层破裂。

病人的家属状告家庭医生及值班医生,忽视病情,延误了亚急性主动脉内膜夹层破裂的及早诊疗。但是不少专家认为,此病人症状很不典型,两位医生的所做所为基本符合一般的临床原则,不太可能根据病人的主诉而作出正确诊断。此例将提交法庭公开审理。尽管这两位医生被告不一定被告倒,但是血的教训值得记取。医生是白衣天使,竭尽全力拯救病人是为天职。医生的每一句话,说话的语气都会对病人产生极大的影响。对于不典型表现的病例,要特别详细的问诊及检查,多想到一些最坏的情况以免误诊造成恶果。

的残废是谁的责任?

85岁肥胖老妇在人工髖关节手术后,被转到康复医院。7天以后,一名护士发现她的双脚后跟起泡,这在已有糖尿病而且循环欠佳的肥胖患者是很常见的。为了治疗这些水泡,护士将其双脚抬高而且予以包扎,但没有按照规定报告主治医生。 左后跟水泡随后流血水, 护士将其包扎后仍没有报告主治医生。三天后,主治医生查房时注意到脚跟病变,他开了医嘱仔细观察,并建议医用靴及气垫床。然而,这些医嘱未能按时执行。在此期间,一位伤口专家会诊过但没有记录。最终,这位病人发生双脚跟严重的耐药金葡萄菌感染致使数月住院及终生残废。病人状告康复医院主治医生,但专家认为主治医生的处理是正确的,护士的伤口处理也是正确的。然而,这医护的问题是显而见的。 很多的医疗事故就是日常工作不严谨,不及时,拖拉及低效造成,并不是医疗水平问题。从这个病例,如果护士及时报告医生并能及时执行医嘱,医生及时检查及监测医嘱实施情况,伤口专家会诊意见及时备案并实行,后果可能不致如此。 当然,这涉及医院管理及各项制度的健全,医生及护士的高度责任心及敬业精神。

(德州 杨晨晖医师)

2872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