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衰老(二):时间魔法

Editor Post in 2011.12, 医学广角
0

(荷)阿诺·范·德·维尔(Arnaud van der Veere

  /

 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是否正令你困惑不解?果真如此的话,那么你可能会在这篇文章中读有所悟,找到从容应对衰老的“金钥匙”。

暂且举目四望,看看身边纷纷扰扰的人和事,目光所及无不呈现着两个字:“变化”。你昨天才买的手机,今天就已经过时了,全新的机型透过橱窗或是酷炫得令人喷血的广告正向你“眉目传情”。当今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神速,以至让你总感觉自己落伍了,无法跟上新的潮流。于是有的人难免沮丧,企图抓住身边的每一样事物。

时间与环境不断重塑着我们的观念。蓦然间,年龄便不再是安稳的天堂,可以高枕无忧。要知道,年龄并非依靠特定的数字来界定,有些人40岁就做了爷爷奶奶,而另一些人却从未享受过祖孙同堂;眼下,众多女性年过三十五,仍保持着单身生活,倘若是过去,这个年龄的女子早已儿女绕膝,相夫教子了。现如今,无论男性或女性,都一心扑在事业上,对天长地久的婚恋关系兴味索然,提不起胃口,尽管父一辈依然指望着赶快抱孙子,好把家族的“香火”传递下去。近些年来,互联网加速了“速食婚恋”的“市场销售”,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常倾向于“快餐化”,“来去”匆匆,只管纵情来满足一时的生理和心理需要。在这种关系中,女性往往得不偿失,牺牲较多。

说到衰老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人看法不一,但绝大多数人对那一天的到来还是满怀忧虑。同时,也有人坚信自己的力量,开始尝试延缓衰老的过程。依据我们建立的“抗衰老”理念,人生教练会告诉你:年龄其实更是一种机遇,而非威胁。1989年,整个世界乱作一团,动荡不安,许多人对未来都丧失了希望,看不出明天的模样。正是在此时,我们将“人生教练”引入了培训项目。人生教练的任务,就是帮助你用积极乐观的方式化解衰老过程中所带来的不适,他们通常经验丰富,接受过特别培训,能从身心两方面提供建议。

衰老,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衰老,是随着身体与心智的变化一步步形成的。首先,身体由不成熟发育成熟,之后是一段稳定期和重要的完善期,其尾声则是生命的衰退。生命衰退的起始,因男女性别不同而有所差异。按照专业文献上界定的,女性生命的衰退期应始于她们失去生育能力的那一刻。而对男性来说,衰退期大约从35岁就启动了。至于衰退的速度,要取决于前一段时期身体活动的情况。为保持良好的体型、保持健康,我们的身体需要动起来。动起来并不等同于做运动,因为你动起来是要让这架机器(身体)持续运转,以免它生锈。当你停止活动时,就好比关闭了这架机器,其内部结构会逐渐变得僵硬,我们称之为“生锈系统”。一部僵硬的身体系统会导致神经传递的减弱(即你的神经系统退化了),降低血液循环。

但衰老远不止是身体的问题,更主要是一个心态问题,因为是你的大脑在控制着你的身体,控制着你的一切活动。到了而立之年,人们多半开始意识到韶华将尽,自己正在一点点变老。尤其女性会猛然醒悟,自己的生命“有效期”原来如此短暂,隐藏在这背后的原因,实为女性的生育期受到一定的时间局限。30岁会让女性觉醒——只剩大约10年的光景可以繁衍后代,可就当前中国的状况来看,很多30岁的女性此时正投身事业,无暇顾及于此。另一方面,男性又往往不够成熟,还没有做好组建家庭的准备,而来自父母的宠溺,将促使这种情况在未来的几代人中愈加恶化下去。今日社会,两性的年龄差距似乎呈不断增大的趋势——年轻的女孩子们总热衷于寻觅年长的异性,“大叔控”好像越来越流行。这种现象可算不上健康,并且对下一代有害无益,因为它不是出于生理的选择,而是源于心理困扰。

生命离不开时间,我们每个人都奔跑在表盘上。注意到自己多久看一次手表了吗?你到底有多大的兴趣去了解时间本身呢?查看时间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性动作,几乎可以说是一种生活“仪式”。我们根据时间来安排会面、定约会,我们每天要记日记,我们把时间当作指南制定各种计划、方案……我们正是以(借来的)时间为生!只是,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严肃对待它的?祖先们又曾怎样的利用过它?他们有没有想过地球上的时间跨度竟如此有限?不妨想像一下,在——并非很久很久以前,人类平均寿命顶多40岁,如果谁活到了40岁以上,那简直就是“另类”;可现在,谁要是活不到40岁,那才算是一个“意外”呢。由此看来,我们的生命跨度仅在百年之间便将近翻了一番,寿命得以延长,人类好像能更自如地控制自然之时间。不过,我们对时间控制得越多,对它就越敏感,一天到晚提心吊胆,唯恐失去它、浪费它,以至日日如此。

若想对抗衰老进程的负面效应,我们必须坚持灵活地始终如一地“完善身心、保养身心、更新身心”。抗衰老的首要一步,是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衰老是必然的,你无法对它进行选择,但却可以怀有一份信念!“接受”环节至关重要,只有接受,才能理解。每个年龄段自有每个年龄段的魅力,各有动人之处。青春年少,只管尽情地追逐爱情,追求事业,全身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儿,精力无限。步入30岁之后,生命之美则体现于人生的阅历、学识与(生理上的)成熟。多数30岁的女性其实都远比其30岁之前要美丽,韵味十足。可惜,对此,男人们几乎不懂得去鉴赏!

等到五十知天命时,内心会充盈着一幅人生的全新面貌,焕发的新鲜活力将点亮每个日子。孩子们已长大成人,离开家讨各自的生活,你空闲出时间来回顾以往走过的路,检视曾犯下的种种过错,开始过一种更智慧的人生。年过半百,我们依然有足够的精力,白天忙于工作,夜晚休息放松。70岁之后,我们能够重新审视生活本身,看看自己都学到了什么,哪些人被我们赶超了过去。所谓满足感,其实源于接受与期盼。年轻时,我们总有着太多太多的期盼,父母、亲人也把那么多的期盼寄托在我们身上。对中国人而言,外界的期盼感觉起来更像是压力,甚至经常是强制性的力量。一方面,它可能成为沉重的负担,让许多人不堪承受;另一方面,也可能化作某些人的动力,使其愈战愈勇。

学会接受“任何期盼必须符合客观实际”,这是人生成长的第一环节。在中国,人们经常对人对事期望过高、过多,以至刚到30岁就死于“过度疲劳”。你可知道,健康应当建立在“期望 + 行动”的基础上?随着来自自身与外界的各种影响,我们脑海里会逐渐形成这样或那样的期望。既然期望已产生,接下来,就务必要跟上行动!假如你想成为一名主管,执掌某家公司,那需要具备特定的能力,愿望才可达成。这不仅仅要求你勤劳肯干,工作拼命,也要求你同时是一名社交高手,深谙人际交往的“艺术家”。毕竟,不经过阶梯上的攀爬,怎能登临峰顶?因此,每一步行动都属于期望的一部分,都必须花费时日。当我们一次又一次仰望阶梯的尽头,它看起来总是遥不可及,于是我们沮丧,我们灰心,我们的身体满负心理上的“高压”而陷入病态。但是,如果我们每次只专注于一个阶梯,然后登上去,我们不是更容易体会成功的快慰,给予健康更有利的影响吗?积极的心态、良好的成果,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必需的,并可以有效地减缓衰老这一进程。整个衰老过程被分作若干个阶段,因为生命发展的每一步都只许给我们非常有限的时长,我们称之为“时限行走”。人类的生命期限是再现实不过的,可以预见,可以在规划好的时间内抵达,而实现梦想、完成目标则会使人生圆满充盈,少留遗憾。

恐怕没有谁不想控制住时间,为做到这一点,我们要让时间为我们服务。一说到时间,人们多半会联想起钟表或手表之类的东西。有的人把时间用作身份、地位,给自己的手腕配上精美的手表,炫耀财富,也有人借助手机来管理时间,总之,人们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记录着时间。但是,记录时间并不等于掌控了它,事实上,大多数人早已沦为了时间的奴仆。他们拼命工作,自愿或者非自愿的,从晨曦到日落,好像永远也做不完。工作,吞噬掉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尤其中国雇员,一般都很听话,上司说什么就是什么,服从指令。可这些指令,往往既低效又耗时,还不甚明确,少有经过认真计划的。

时间,完全可以被充分地加以利用,只要我们计划合理,分配恰当。提高效率,能帮助我们在生活中节省许多时间。当确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你自然会变得高效而能干,因此上说,高效常常意味着头脑清晰。针对这一点,我的建议是:拿出较多的时间投入在工作的准备阶段。当你接到上司布置的任务后,首先要问清楚任务的具体内容并记录下来,征得上司的同意,然后再依照记录准确无误地去执行。这样一来,不但在沟通环节上节省了时间,也不至于事后引发争吵,工作变得更有计划性,避免了时间的损耗。此外,另一个好处就是,这让你的上司没有收回指令的余地,没办法说“我当时不是那么说的,你听错了”之类的话。再者,头脑清晰还有利于爱情的经营。恋爱中,你们可以一起设定努力方向,并商量着何时兑现,一系列良好的奋斗目标能使两个人的关系更加牢固。目标合理,时间期限明确,这些都有助于减缓压力。谁都明白,时间和压力相互关联。在较短或未知的时间内要完成的事越多,越可能助长压力与愤怒的情绪,其后果将直接作用于健康,加剧衰老的进程。

在我们走向衰老的过程中,时间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只有计划得越周全——包括极细小的,我们才能拥有更多的时间来放松休闲。你务必要明智地使用时间,以确保自己更健康地一点一点地老去。

312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