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Post in 2008.12, 咨询门诊
Comments Off on

王女士问: 我刚刚怀孕,有的人说要多吃鱼这样对宝宝大脑发育有好处,也有的人说不要吃鱼,因为会引起汞中毒。请问怀孕期间要不要吃鱼?

医生回答: 这个问题的确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 鱼是营养素很高的良好食品。 有研究表明, 孕妇食用鱼类明显增加小儿大脑发育。 据一项大型对照研究孕妇食用鱼类平均59克 (2盎司) 者其婴儿在18个月时的发育评分比孕妇平均食用5.4克者明显升高。另外一项25万妇女产后6个月及18个月问卷也证实了这一结论。这其中的道理是显而易见的,鱼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大脑发育极为有益。然而,现在鱼的污染也的确是个问题,尤其是有机汞。对此联邦药品食品管理局(FDA)及国家环境保护局(EPA)对此已有建议:孕妇,准备怀孕的妇女,乳母及小儿其海鲜摄入不应超过每周12盎司(340克);不要吃鲨鱼,箭鱼,鲐鱼等大鱼,因其含汞量大;可考虑含汞少的海鲜如虾,沙门鱼,金枪鱼,鳕鱼,鮰鱼;买金枪鱼罐头要特别注意, 浅色的含汞少, 一个罐头是6盎司金枪鱼肉,每周一个罐头还是安全的;局部地区的鱼要查询当地健康部门,如果情况不明,每周至多6盎司;冰冻的鱼条一般是从含汞低的鱼制作,新鲜的金枪鱼一般比罐头的金枪鱼含汞高。总之,可以吃鱼,但在鱼的品种及数量上有限制,另外尽量选择购买绿色食品其总的污染要小的多。也有的妇女选择不吃鱼,有些食品如核桃,亚麻籽等也含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起到替代作用。(参考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8; 88:789-796)

2760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