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女士在工作时突然倒地猝死

Editor Post in 2008.08, 病例报告
Comments Off on 51岁女士在工作时突然倒地猝死

哈佛医学院以色列医院内科主治医师  孔学君医师

病例简介: 刘女士,51岁,平素健康,两年前体检时查

出高血压及高胆固醇,医生为其开了降压及降脂药,但她因工作太忙,所以没有服药及随诊。她自我感觉良好,除了工作劳累时稍有些头晕外一直没有明显症状。一天,当她正在公司高峰会议上发言时,突然两手捂胸,两眼上翻,“啊” 的一声晕倒在地,呼之不应。与会同事们立即拨打911,并手忙脚乱的开始人工呼吸。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救护人员发现她无任何反应,没有脉搏,心跳呼吸均已停止。救护人员立即开始人工呼吸,并迅速抬上救护车,心电监护仪显示心室颤动波形,连续除颤三次,心跳恢复为窦性心律。赶到中心医院后继续心肺复苏,包括气管插管及呼吸机,然而心跳又沦为室颤,抢救40分种终而无效后宣布死亡。

死亡诊断:急性心梗

既往病史:两年前体检时查出高血压及高胆固醇,当时血压150/90,总胆固醇280,甘油三脂203, 高密度脂蛋白34,低密度脂蛋白192,别无其它病史。

用药史:复合维生素每天一片,钙片每天一片,维生素C每日一片,无药敏史

个人史:从未吸烟,嗜酒及吸毒。已婚,一子一女均在大学就读。生物化学博士,担任药物公司高层主管及项目经理。业余从事多项健身活动包括瑜加及游泳,并为教会唱诗班女高音领唱。

家族史:父亲62岁死于脑溢血,母亲健在,患有轻度糖尿病,祖父58岁死于急性心梗,祖母68岁死于结肠癌转移,妹妹46岁及弟弟42岁均查出高胆固醇。

病例讨论:据美国及其它发达国家死亡诊断书资料统计,猝死占总死亡率15%。这个数字可能比实际数字要高一些,最近俄洛岗州一个县的资料显示猝死占其年死亡率的5.6%。美国1999年猝死总人数是45万人。

猝死的病因:猝死最常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但是不少人并无已知病史也无已知症状。猝死70%的原因是冠心病,最常见急性心梗所致室颤;其它形式的器质性心脏病占猝死原因10%,包括各种心肌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二尖瓣脱垂等;完全没有器质性心脏病的心源性猝死在4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占10-12%,如果包括老年患者则占5%;非心源性猝死占10%,包括脑溢血,肺栓塞,药物,中心气管阻塞等。

猝死诱发因素:缺血缺氧;电解质紊乱(尤其低钾,低镁);情绪激动等。

猝死危险因素:吸烟:现行吸烟者危险最大,而戒烟后危险性明显下降;运动:激烈运动过程及之后30分钟内短暂地增加猝死率,而运动后的其它时间则降低猝死率;猝死家族史:有猝死或心梗家族史者危险性增加1.5到1.8倍;血清C反应蛋白;过度饮酒,指的是每天饮酒6杯及以上大大增加猝死率,而少量饮酒如每天一到两杯,事实上减低猝死率;心理因素:情绪紧张及压力增加猝死发生率,有资料证明地震及战争常常会一过性增加猝死率;咖啡因:有研究显示过度咖啡摄入可能是导致猝死的危险因素,但有待进一步证实;脂肪酸:血脂升高与室性心律时常及心梗后突然死亡成正相关,猝死存活者其红细胞顺式脂肪酸浓度较正常对照明显升高。

猝死的预防:降低危险因素:有效的控制血脂,血压及血糖,遵守医嘱,按时服药随诊检测,戒烟,适量锻炼,少量饮酒,健康饮食,摄入鱼油; 发现危险因素:按时体检,发现高血脂,高血压及高血糖,及早对于相应人群普查可能的器质性心脏病,心电图测试,运动试验等; 重视心脏病家族史: 对于急性心梗病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于心梗后有猝死危险因素者及早安装心内自动除颤器。

猝死的治疗:   对猝死的急救应普及掌握,尤其是具有危险因素的病人家属及同事,看到身边的人突然倒地,如果呼之不应,立即拨打911;如果没有脉膊或呼吸,立即心外按压及人工呼吸,直到救护人员到达;对于猝死存活者,应一律安装心内自动除颤器。

4350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