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Post in 2009.04, 咨询门诊
Comments Off on

郭太太问我今年刚过40岁, 白头发越来越多并超过一半,非常苦恼,同龄的不少朋友仍是一头黑发,心里很不平, 请问为什么头发会变白?是不是缺什么营养素,有没有什么可以治疗或预防的方法?

医生回答:头发为什么会变白,这是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科学家最近的研究有些新的突破,他们的发现可能会打开一扇新的“抗白”方法的大门。

这个过程开始于一个叫做过氧化氢酶的下降。过氧化氢酶的不足表示在头发自然产生的过氧化氢无法降解。所以在过氧化氢在头发里积存,同时其它可以修复过氧化氢损伤作用的酶也储备不足的时候,头发就会变白。

包括England’s University of Bradford 的皮肤科临床和试验学教授 Karin Schallreuter 在内的研究者们写道:如果打断这个化学连锁反应“就可能在人类头发变白的过程中产生巨大的作用”。

一般来讲,头发变白到了一定年龄开始增加。因为头发较其他体毛生长快, 所以头发较其他体毛会先变白。 如果40岁就有一半以上的白发, 就属于过早,叫做“少白头”,常常是有遗传因素的影响。有些疾患应该特别除外一下, 比如甲状腺疾患, 维生素B12缺乏, 白化病及贫血。白化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患,可以破坏产生黑色素的细胞, 导致部分皮肤及头发变白。还有研究表明头发变白可能与骨质疏松有一定相关。如果查出这些病情,相应的治疗就可以改善白发。 另外可以服用维生素B(尤其是Biotin,B12),抗氧化剂,鱼油可能会有些帮助。有些新型的激光疗法,石英光照射以刺激黑色素生成, 但疗效尚不理想。上述无效者,经常剪短对于白发的减少有益,尽量不要“拔”或是“染”。 (刘锦红及王军医师参考WebMD)

2857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