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Post in 2009.06, 咨询门诊
Comments Off on

孙太太问: 我今年38岁,家庭妇女,只有一个小孩,上小学五年级,很听话,老公工作稳定,生活各方面没什么压力。别人都觉得我很悠闲,但不知为什么,我就是觉得累。睡眠比一般人多,而且全身无力,我是不是有什么病呀?

医生回答: 疲劳是个非常常见的主诉,很多妇女都以类似的症状来就诊,那么疲劳有哪些主要的原因呢?如果除外了睡眠不足及精神抑郁的情况,还有哪些原因呢?任何人超过一周的时间持续地感觉到疲劳,就应该就医,最重要的是除外一下隐藏的疾患。 这里我列举最常见的7种病况可以疲劳为主诉:

1,  贫血。 在生育期妇女如果月经过多,患有子宫肌瘤或息肉,或近期生育过,这些情况下的失血都可能造成贫血,这是造成妇女疲劳最常见的原因。这种情况下, 血红蛋白低下,缺铁,携氧能力下降,从而感觉疲劳。除了月经过多外其他原因包括消化道溃疡,息肉或肿瘤造成慢性失血,还有慢性肾病或骨髓造血异常所致贫血。除了疲劳外,病人常感发冷,头晕,及烦躁。诊断贫血很容易,查个血象便可知,对于贫血的原因再进一步检查,包括妇科检查,消化道内窥镜检查,肾功能检查,铁,叶酸及B12,网状红细胞等项检查。针对病因进行相应治疗。

2,  甲状腺功能低下。 通常病人觉得迟缓,能量低,虚胖,嗜睡,便秘,可能是甲状腺问题。甲低常在临床上被忽视,根据美国甲状腺基金会的资料, 到60岁有17%的妇女患有甲状腺低下,而未被诊断。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一种自身免疫的甲状腺炎症造成。诊断并不困难,查血就可以了。一经确诊,替代治疗很快可以改善症状。

3,  没有诊断的泌尿道感染。 尽管很多妇女患尿道感染时有尿痛尿频尿急的症状,但是有时疲劳是唯一的症状。泌尿道感染是由细菌引起的感染,常由于大小便卫生不注意,性生活时将细菌带入尿道上方。诊断也极为简单,在诊所查个小便即可,短期的抗生素治疗一般是立杆见影。

4,  咖啡因过量。 在美国喝咖啡非常普遍,早晨起来喝杯咖啡可以提神。咖啡是一种兴奋剂,但饮用过多时,其效果正好相反,会导致疲劳。所以,应尽量少饮咖啡,还有巧克力,茶,可乐等也含咖啡因,也应尽可能减少。

5,  食物过敏。 食品应该给人能量,但有些食品的过敏,或不耐受,常带来疲劳,头痛或腹痛。考虑到这种可能性,应做个食物过敏试验,发现不耐受的食品,避免食用,就可以改善症状。

6,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都知道睡眠不足可以引起疲劳,但同样的,睡眠时间不少但睡眠质量不佳也同样导致疲劳。这种情况主要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种病人在睡眠过程中,呼吸数次暂停,有时憋醒,这种人常常打鼾,醒后感觉很累,白天也常常嗜睡。其发生与上呼吸道阻塞有关,肥胖病人多见。诊断需要做睡眠试验并请睡眠专家会诊。防治措施包括减肥,戒烟,还可以上CPAP 机器帮助睡眠时打开呼吸道。必要时,手术矫正一些上呼吸道畸形也可以考虑。 如果不治疗,有可能合并中风及心梗等严重疾患。

7,  未诊断的心脏病。 常见的情况是做事后很易劳累,尤其是以往不觉得累的活动。看医生很必要,超声心动图及运动试验可以检测出一些先天的或后天的心脏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后是很不同的。

总之,疲劳的主诉不可忽视,要除外上述常见的疾患, 还有其他少见的疾患,如结核,艾滋病,白血病,结缔组织病患等。 查不出原因者,可能是精神疾患造成,如焦虑,抑郁。 诊断后采取积极的措施治疗及随访。

谭淑娟医师,参考WebMD)

2309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