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院的特点

Editor Post in 2009.10, 医疗体系
Comments Off on 美国医院的特点

哈佛大学以色列医院   孔学君医师 

美国共有医院6501所之多,麻省有70所。 按医院的经营属性分为私立与公立两种, 私立医院又分为所谓 “营利性与非营立性” ;公立医院通常由州政府甚至联邦政府资助, 除了象私立医院一样从病人的医疗保险收费以外,而且为无保险的病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当然得以获得免费医疗服务的患者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 主要是家庭总收入要低于联邦或州政府规定的贫困线,按医院的服务范围分为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综合医院通常包括急诊室,重危监护,各个科室,手术室等, 综合医院又按其规模分为大型综合医院及社区医院,大型综合医院多为教学医院,并且也是科研中心,医学院的主要附属医院,床位可达1000之多;而社区医院通常较小,小至20个床位,多则数百张床位。 对于医院水平的鉴定,由美国的JCAHO组织定期检查统一评估。 

麻省属于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共有约70所医院,分别附属于4所医学院,包括哈佛大学医学院, 塔芙茨大学医学院,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 麻州大学医学院。 以 哈佛大学医学院为例,其附属的大中小医院在医学院附近的中心医学区并遍及波士顿各个社区。以下按大中小三个等级分别描述:

(一)附属的大型教学医院:

1)综合医院包括麻省总院,BRIGHAM WOMAN医院及 BIDMC以色列医院;

2)专科医院包括波士顿儿童医院,DANA-FABER 肿瘤所,新英仑BAPTIST骨科医院,JOSLIN糖尿病中心,SPAULDING 康复中心, MCLEAN 医院(精神病专科),麻州眼耳专院等等。

这些大型医院不仅是哈佛医学院的主要教学基地, 而且设有各种基础与临床研究机构及科室。这些研究机构分别由各科主治医师,助理教授或以上的医学博士或专门从事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的助理教授或以上的科学博士来主持,并招有攻读博士后的医学博士(MD)及科学博士(PHD),攻读科学博士或硕士的研究生,各国访问学者,及辅助各项课题的技术员等。

在这些研究生,访问学者及技术员中可以看到不少中国人, 这些职位通常是大部分中国医学人员赴美的第一站。综合医院病床一般在500张以上,临床分科很细,而且囊括各项尖端技术。上数三所综合医院均在美国名列前矛, 而且各有侧重,许多学科在世界处在领先地位。在这里常常看到美国及世界各地转来的疑难病例,各大综合医院每周都有疑难病例或死亡病例讨论会,大型教学查房及学术讲座。这些医院设有各科的大型住院医生及专科医生培训项目,美国各医学院高才生才有机会来哈佛培训学习。

专科医院,在此专业不论临床,教学,还是科研都独树一帜,别具一格。以上列举的专科医院均在美国及世界上享有盛名。这些医院也设有较大的住院医师及博士后,专科医生陪训项目,以及世界各地慕名前来学习进修的访问学者。

(二)附属的中型教学医院包括NORTHSHORE MEDICAL CENTER,CAMBRIDGE HEALTH ALLIANCE,MOUNT AUBURN HOSPITAL等。这些中型综合医院, 有的是市立医院,或几个小医院的联合医院集团。他们通常侧重临床,附带教学,科研机构科室则几乎没有。他们均有小型的住院医师培训项目,但很少有访问学者,研究生或技术员的职位。

(三)附属的社区医院包括NEWTON WELLESLEY HOSPITAL,FAULKNER HOSPITAL等。社区医院主要为局部地区的居民提供方便的临床服务,他们通常只有临床,附带少量教学,没有科研机构科室及住院医师培训项目,更几乎无访问学者,研究生或技术员的职位。这些社区医院通常200张床位上下,配备基本的临床科室及设备,可以提供一般的诊疗服务。对于疑难病例则需转入大型综合医院。

535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