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人强化降压和降脂治疗

Editor Post in 2010.04, 医学论坛
Comments Off on 糖尿病病人强化降压和降脂治疗

ACCORD的研究表明。糖尿病病人强化降压和降脂治疗对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作用甚微,再次证明降低血压不是总是有利的。见以下数据:

将目标血压值定为120mmHg而不是常规的140mmHg的标准血压值并未减少非致死性心梗,中风,或者是心血管疾病导致的的原发性治疗结果(年死亡率1.87% 相对于2.09%,风险比0.88,P=0.20,由田纳西州孟菲斯VA医学中心的William C.Cushman报道)

同样的,在标准阿托伐他汀疗法中增加非诺贝特并没有减少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年发病率2.24%相对于 2.41%,风险比0.92, P=0.32)由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Henry C.Ginsberg的研究报告)

向感兴趣的患者解释糖尿病被认为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这些研究包括了高风险中风和其他心血管事件(有其他危险因素或者已存在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这两项研究是ACCORD临床试验的部分结果,发布于全美高校心脏病会议中,并同时刊登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版。在这个报告结果宣布后,FDA随即发布一项前所未有的措施,表示他们将会重新审查Abbott实验室的非诺贝特酸延迟释放配方。

此药物在2008通过,和他汀类药物联合使用以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费城大学的担任美国心脏病学会共同主席的Brian O’Murchu评论这项新的血脂和血压研究结果,指出该研究显示了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过度控制危险因素的负面效应。这项血糖强化治疗试验在2008年提前结束,因为以6%糖化血红蛋白作为控制目标治疗组死亡率增加22%,同标准的7%的糖化血红蛋白组相比,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也没有益处。

med page today对O’Murchu采访中, 他回应糖尿病专家在对于早期的关于强化血糖强化治疗结果的质疑,过度的控制血糖可能并没有帮助反而会对某部分患者造成伤害。

降低血脂试验中,在非诺贝特中联合辛伐他汀后治疗后女性患者恶性心血管事件倾向于有显著性提高,相对于男性的6.6%,女性高达9.1%。这个教训就是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高血压和血脂障碍控制应该设定灵活目标,考虑到个体化因素的重要性。Peter M. Nilsson,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文章的评论中指出。然而,他指出某些高危组患者似乎受益。参与GINSBER脂类研究的患者,甘油三酯超过204mg/dl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34mg/dl或更少者使用非诺贝特疗法的主要恶心心血管事件发生率降低(12.4%VS17.3%)。

这项发现潜在的重要性在于,因为ATPiii 指南定义高甘油三酯水平为200mg/dl,及更高或者低于40mg/dl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ilsson写到,贝特类药物的角色还未解决纠正糖尿病高危患者中的脂类紊乱的问题。

这个观点似乎反映了Abbott实验室的希望,雅培大张旗鼓地在ACC会议及其主办城市的楼宇张贴标语 和刊登广告,宣传trilipix 缓释非诺贝特的成分。Omurchu认为很可能只是一个庆祝过早的例子。由于他汀类药物对于改善高密度脂蛋白或者甘油三酯没有太大效果,非诺贝特已经被广泛加入辅助他汀类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紊乱。

Omurchu对medpage today 讲, 医生总想要觉得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但是,他认为,基于ACCORD数据,并不推荐常规使用非诺贝特,应该限制在伴有高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紊乱的高危患者中使用。.Ginsburg同意他们的结果并不支持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在正常范围内的患者使用非诺贝特。值得注意的是ACCORD试验是入选标准对于糖尿病患者中的轻中度高血压和脂质紊乱的异质性有很好的代表。

这些数据适用于大部分的患者,他在采访中说到,在血脂控制的试验中,ACCORD入选了5518个有心血管事件的高风险患者,他们患有临床或亚临床心血管疾病或至少有两个危险因素。黑人或者妇女患者低密度脂蛋白入选标准是在60-180 mg/dL,高密度脂蛋白低于50或者55 mg/dL的,甘油三酯低于750mg/dl(未接受其他治疗)或400mg/dl。他们随机接受双盲非诺贝特治疗(根据肾功能情况,每天给予54-160mg治疗剂量)或者是安慰剂加上非盲使用辛法他汀(每天20-40mg)治疗。随访超过平均4.7年。脂类和甘油三酯有预期的治疗反应,但是,除了主要试验结果是阴性之外,对于事先规定的次要终点也没有明显好处。

主要的恶性心血管事件加上血管再通和心衰的住院治疗。(P=0.30)

非致死性MI  (P=0.39)

所有中风 (P=0.80)

非致死性中风  (P=0.48)

总死亡率  (P=0.33)

心血管死亡率 (P=0.26)

ACCORD的血压部分比较了将目标收缩压定位在低于120mmHg和一个低于140mmHg,这项研究入选了 4733个高风险心血管事件的糖尿病患者,他们都患有临床或亚临床心血管疾病或者至少有两个危险因素存在。

参加者在使用三种抗血压药物后, 血压需控制在130和160mmHg之间。使用2种药物的患者的血压需控制在161-170mmHg, 只使用一种降压药的患者,收缩压需控制在171-180 mmHg。两种药物联合疗法和进一步强化治疗对于降低血压是有效的,可将收缩压降低至119.3 mmHg ,而使用标准疗法的血压为133.5mmHg。但是对于主要评价指标或者次要的结果没显著影响:

总死亡率 (P=0.55)

心血管死亡  (P=0.74)

非致死性MI  (P=0.25)

强化降压治疗的患者非致死性中风的发生率明显下降(0.30% versus 0.47% per year, HR 0.63, P=0.03),总中风的发生率也明显降低(0.32% versus 0.53% per year, HR 0.59, P=0.01)。

Cushman指出,然而,这抵消了副作用时间的高风险(3.3%对1.3%,P<0.0001)。这个发现支持了JNC7 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血压管理的指南,该指南推荐的血压治疗指标是130mmhg。(容榕医师编译,参考MedPageToday)

3024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