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医学学历的几个常见问题

Editor Post in 2008.10, 医学教育
Comments Off on 关于中国医学学历的几个常见问题

俄勒岗州麻醉科主治医师    钟伟民医师

中国的医学学历美国承认吗?

当然承认。美国的医学学历是医学博士(M. D.) 这是美国最基本的也是唯一的临床学历。如果你要从事临床工作,你必须有这个学历,没有一个学历比这个高,也没有任何学历比这个低。美国的医学院学学制是四年,所以美国的医学机构认为,外国的医学毕业生只要毕业于四年学制以上的医学院就相当于美国医学博士,而不管其医学学历的名称是什么。中国医学院的学制都在五年以上,所以中国政府承认的医学院的学历,在美国也得到承认。所以,中国医学学士学位相当于美国的医学博士学位。如果你拿中国学士学位到美国的学历认证机构去做评估的话,你将可以获得美国医学博士学位的同等学历的证明。但是,达到同等学历证明,并不等于你和美国医学博士是一样的。任何的评估单位机构都会在你的同等学历证明上注明:这样的同等学历证书并不能证明你可以在美国行医。你必须注册得到美国的行医执照才能在美国行医。所以只有在你通过了医学执照考试以后,你才真正的和美国的医学博士一样得到美国临床医学界的承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美国外国医学教育委员会证书才是真正的美国医学博士学位的同等学历证书。有意思的是,在英语中医生和博士是同一个词 Doctor。 只有在学术界,人们才有博士这个概念,而在美国的公众中,人们普遍认为只有医生才是真正的Doctor. 在美国有一个收视率非常高的电视剧叫Friends. 剧中的一个男主人公Ross是一名考古学的博士。而剧中的一位女主人公Phybee却从不认为他是一名real doctor, 因为Ross不会给人看病。所以中国医生到美国如果从事临床工作,你将不容置疑地成为名副其实的Doctor.

美国医学机构怎样看待中国的医学硕士和医学博士学位?

美国的医学博士学位是美国的基本临床医学学位,而且没有比这个学位更高的临床医学学位。而基本临床医学学位是从事临床工作的必备条件。所以美国的医学机构在评估你的高级学位时,就要看你如何得到这些学位的。如果上完了医学本科得到了医学学士学位,在国内又上了医学研究生,而且得到了医学硕士、医学博士学位,那么你的基本临床医学学位也就是你的医学学士学位会被评估成为与美国的医学博士学位相当。而你的医学硕士学位、医学博士学位很可能被评估为与美国的科学硕士学位 (M.S.)、科学博士(D. Sc. or Ph. D.) 学位相当。而科学硕士 科学博士并不是从事临床工作所必备的学位。所以如果你计划在美国从事临床医学工作的话,你的医学学士学位就变成了你最重要的学位。如果在你上学期间,遇到了好的机遇,到美国留学或者从事研究工作,而你又面临着放弃你得学位的选择时,你一定要慎重。尤其不要轻易放弃你的医学学士学位。因为获得同样的学位,你要在美国重新考入医学院,而医学院的学费是非常昂贵的,而且基本上不可能拿到奖学金。而在美国攻读硕士、博士则比较容易拿到奖学金。

美国承认中国的哪些医学院的学历?

美国外国医学毕业生教育委员会(Educational Commission of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ECFMG) 承认学制在四年以上的外国医学院的学历。但这些学医学院必须得到所在国的国家政府承认。以前他们运用的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各国医学院的名单,现在他们用的是国际医学院名录 Intrenational Medical Education Directory IMED。这两个名录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国际医学院名录可以在ECFMG的网站上查到。中国所有的医学院基本上都在这个名录里。所以,中国的四年制以上的医学院的学历都会在美国得到承认。我以前听说过一种说法,认为只有国家部级的重点医学院校如北医、协和、上医、中山、华西等才会得到美国的承认。这完全是误传。中医生有一个朋友,毕业于承德医学院,以绝对的高分考过美国医师执照考试而进入了波士顿最大的内科住院医师培训计划—波士顿大学医学中心住院医师培训计划。在做住院医师期间表现极为突出。毕业后到美国著名的梅友诊院继续心内专科的深造。所以在美国,只要你有真本事,不管以前是从哪个学校毕业的你都能获得成功。

1129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