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门诊1

Editor Post in 2008.10, 咨询门诊
Comments Off on 咨询门诊1

沈太太问:我儿子3岁有些异样,常常自言自语,现在不少小孩被诊断为自闭症而且据说越早诊断越好,请问什么情况下应考虑这个病及如何能早发现早诊断呢?

医生回答:自闭症的确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儿童发育异常疾患,从而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自闭症主要症状有以下三个方面:

  1. 社交互动障碍,就是不能很好的与别人交往和建立正常的社会关系。患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与人缺乏感情互动,即使对父母也缺乏依恋。但与陌生人相处,又不感到畏缩。常常说出或做出一些不合时宜的事情,很难与正常小孩玩耍。
  2. 语言发育迟缓或障碍。患儿通常缄默,或象鹦鹉学舌似地模仿别人的语言。某些患儿机械记忆很强甚或对感兴趣的篇章倒背如流,但对语言的理解表达能力低下,不会理解和运用面部表情、动作、姿态及音调等与人交往。缺乏想象力和社会性模拟。
  3. 多样化的重复刻板行为及异常动作或兴趣,由于缺乏变化与想象力,患儿常常坚持重复刻板的游戏模式,重复一些动作或言语,如反复开灯关灯,坚持某些物件的摆置形式,重复唱一首歌或背诵某段广告词。


自闭症的早期发现:

对于自闭症患儿来讲,只有早发现、早干预,才能帮他们缩短与正常社会的差距,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如何才能发现孩子在早期的自闭症呢?
以下的18种行为就是自闭症的早期表现,如果发现孩子同时具备以下7种行为,就应该怀疑他有自闭症。
1.对声音没有反应
2.难于介入同龄人
3.拒绝接受变化
4.对环境冷默
5.鹦鹉学舌
6.喜欢旋转物品
7.莫名其妙地发笑
8.抵抗正常学习方法
9.奇怪的玩耍方式
10.动作发展不平衡
11.对疼痛不敏感
12.缺乏目光对视
13.特别依赖某一物品
14.不明原因的哭闹
15.特别好动或不动
16.拒绝拥抱
17.对真正的危险不惧怕
18.用动作表达需求

(儿科医生  朱小莉)

2857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