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疗界热点话题 ―――本刊编辑部

Editor Post in 2008.12, 医疗体系
Comments Off on 美国医疗界热点话题 ―――本刊编辑部

家庭医生短缺主要由于相对低工资

在美国,家庭医生短缺已成为迫在眉梢的社会问题,其主要原因是相比于专业医生工资较低。根据近期JAMA发表的调查资料,美国的医学院毕业生平均负债3万5千至14万。这不难推论,负债累累的医学院毕业生自然会选择工资偏高的专业。事实上的确如此,在每年的各专业住院医生申请人数与该专业的平均工资成线性正相关。家庭医生的平均工资是最低的,年薪为18万5千余,其对应着每年最低的住院医师职位充满率42.1%;而平均工资最高的专业放射科医生(41万5千)骨科医生 (43万六千) 其住院医师职位充满率分别为88.7%及93.8%。 平均放射科医生起薪比家庭医生高2.7倍。耳鼻喉科医生(32万7千)其住院医师职位充满率为93%,妇产科医生(32万7千)急诊科医生(25万5千)神经科(22万2千)精神科(20万)内科(19万3千)儿科(18万5千),其住院医师职位充满率依次下降。除了工资相对低,还有工作繁杂也是重要因素。由于保险公司层层盘压,克扣拖延付款,干预诊疗过程,而致工作量大大增加。随着人口老年化,情况还将恶化。研究表明,家庭医生的短缺,直接与婴儿死亡率增高及总体死亡率增高密切相关。由此可见,家庭医生在医学界及人类健康的重要地位。家庭医生短缺的现象已经开始引起高度重视,只有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工资及工作压力。(JAMA2008;300:1131-1132)

问卷显示:一半医生对其职业不满

美国医生基金会近期刚刚完成了一项大型问卷调查报告。于2008年5月至7月他们将问卷寄至27万家庭医生,5万专科医生,其中仅3.7%将问卷填写并寄回。调查报告表明11%医生计划在三年内退休;13%表示希望停止行医,但继续在医疗系统从事非临床方面工作;82%指出老人保险的回报压缩将使他们的诊所无法生存;66%表示穷人保险不足以支付看病的花销;33%表示老人保险不足以支付就诊的花销;33%表示不再接受穷人保险,12%表示不再接受老人保险;只有17%医生表示他们行医的经济情况良好。他们还指出,他们希望花更多的时间用在病人身上,同时花最少的时间用在医疗以外的行政事物上。60%的医生表示他们不会推荐现在的年轻人包括其子女选择医生作为职业。45%表示,如果自身的经济状况许可,他们将立即退休,49%表示到2011年他们会淡出行医行业。(MedPage today11/18/08节译)

医疗保险对于病人就医行为的影响

众所周知,在美国的商业性医疗保险中有一种叫做“扣除性”医疗保险,意指受保人先要自费达一定数额后保险公司方开始付款,在美国共有1千二百万人享有这种保险。统计资料显示,这种保险的病人常常避免就医及服药,医疗开支明显比其它非回扣性医疗保险要花销小的多。购买这种保险相对便宜,但是最终的受益者却是保险公司。 病人为自己省钱的同时,更多的为保险公司省了钱,同时却因此而延误了必要的就医及检查医疗,“苦”了自己的身子。 如果真有三常两短,到头来后悔莫及。病人在选择保险时,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年轻而身体健康的可以考虑购买这种便宜的回扣性保险,如果超过40岁或有慢性病者,应慎重选择这类保险。 (参考WebMD)

美国医生与药厂有"瓜葛"吗?

在中国,医生开药时从药厂拿回扣已经是家常便饭,见怪不怪的了,而且成为医生非常可观的规定收入,比他们的工资还要高出不少。那么,在美国医生与药厂有"瓜葛"吗? 美国是个法制国家,各项制度相对健全。医生开药时从药厂拿回扣的现象是绝对没有,因为根本不可能。但是,医生接受药厂讲课费,科研赞助及活动经费等还是存在的。 通常数额并不大,远远无法与美国医生的工资相比,与国内的情形更是不能相提并论。 但是即使如此,这种“瓜葛” 已经得到医学界及社会的高度重视,相应的规定及措施已经出炉。最近,著名的克来夫兰诊疗中心(Cleveland Clinic)将其员工与药厂所有的经济关系资料公布于众,发表在公共网站以供查阅。克来夫兰诊疗中心共有2000名职工,近20%与药厂或医疗仪器厂具有某种经济关系。 这些资料由员工自觉提供,然后调查核实。他们这种做法已得到广泛认同。麻州将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发布类似的公共网站,其他的州也将有同样举动。Eli Lilly药厂今年9月份宣布,明年他们将公布所有给医生的各项付款。在美国,医生们普遍认同这种增加透明度的措施。医生行医要对病者负责这是基本的医德。医生的个人资料在各州公共网站自由查询,包括事故及被告经历的细节。这种公共网站早已存在多年,再加上医生与某药厂经济关系一项也是顺利成章并容易接受的。病人在选择医生,医生在选择听课时有权知道这些信息.

(参考MedPage today 12/4/08)

352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