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广角―――医院之错,或是体制之误?

Editor Post in 2008.12, 医疗体系
Comments Off on 医学广角―――医院之错,或是体制之误?

今年六月十八日,住在纽约市Brooklyn区的49岁黑人妇女Esmin Green被警察强制去市立医院Kings County Hospital Center急诊室求医,苦等了24小时无人关照,终于晕倒在侯诊室地上,一小时后方受到治疗,其间检测摄像机记录下同时等待的病人视若无睹,护士从她躺倒的身边走过,警卫在若无其事地巡视,一个医护人员甚至用脚尖踢了她一下,大概是看她是否还活着。最后Green终因长期静坐导致脑血栓不治身亡。此事引起公愤,舆论的批评铺天盖地,并认为是美国多年未有之耻。上述视频在世人眼中成了一败涂地的美国医保体系的标志. 家属当然地提起诉讼。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然而当人们仔细研究这个命案的来龙去脉就会发现,并非有些人故意作案也没有歧视因素- Green 只是当时耐心等待的三十多名名病人之一,他们都等待了类似的时间。工作人员确实失职,但市府长期缺乏资金支持致使医院人手不足却是远因,而这一情况已非一日且不是个别医院之现象。而这些无法简单用法律手段,管理方式或道义呼吁所能解决。这只是当前医疗体制弊端的冰山一角。

面对强大诉讼和舆论压力,医院亡羊补牢。开除了六名有关医护人员和警卫;规定护士需定期巡视待诊病人并检查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而且,规定急诊室最多接纳24人。然而这不是治表伤本是什么?护士需定期巡视是早该有的规章。开除医护人员,不是让人手紧缺问题雪上加霜吗。最无稽的是规定急诊室最多接纳人数,岂不是把急诊室内的问题转嫁到急诊室外的大街上吗?急诊室不就应该是紧急求医者最后的救生艇吗?

仿佛是给奥巴马新政出个难题,Green 事件在这大选季节再次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奥巴马能否以此为契机一举根除美国医疗体制的长期弊病,为普通民众带来福音呢?

注:中心照片取自当时的监视摄像,显示当她晕倒后45分钟内,无论是同时等待的病人还是警卫,护士,均视若无睹。

2233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