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Post in 2008.12, 药物讯息
Comments Off on

inezolid(Zyvox)耐药结核菌的有力武器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一年内耐药结核菌(MDR-TB)达记录水平,45个国家已见广泛的耐药结核菌(XDR-TB)。耐药结核菌MDR-TB是指结核菌对于抗结核一线药异菸井及利福平耐药,广泛的耐药结核菌XDR-TB是指结核菌对于某种Fluoroquinolone及某种二线注射药耐药。Linezolid已被经常用于MDR-TB及XDR-TB,有效率据统计达四分之三,使痰结核菌转阴。然而,此药副作用也很大,大约三分之一的病人受累,四分之一的病人有较重的副作用比如严重贫血。所有的副作用均可逆,无一例死亡。 另外,此药价格较贵, 大约每天花销126美元, 这也大大限制了它的使用,尤其是在贫困地区。

Tapentadol—最新上市的止痛药

2008年11月24日国家药物管理局(FDA)核准Tapentadol,一种作用于中枢的止痛剂,主要针对急性中重度疼痛。它具有双重作用,激活Mu鸦片受体,同时抑制去甲肾上腺素重新摄取。它有50毫克,75毫克,及100毫克三种剂量。其主要副作用是恶心,头晕,呕吐,嗜睡及头疼。FDA特别提醒其呼吸抑制的危险,可能成瘾,增加酒精及其他鸦片类物质的中枢抑制作用。此药的产家是Johnson & Johnson。

HPV疫苗--青少年妇女的福音

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2007年的统计资料,美国二百五十万13到17岁的少女接受了HPV疫苗,接种比例仅占同龄易感人群的四分之一。 这种疫苗类似乙肝疫苗, 在六个月内分三次注射。 主要的作用是预防宫颈癌,目前建议的接种人群是27岁以下妇女。

YAZ口服避孕药经前综合症患者的优先选择

经前综合症困扰着成千上万的妇女。在一项1022名妇女的调查报告中,70-80%妇女认为其经前情绪波动及身体不适严重影响家庭生活,社交活动及工作效率。近期推出的YAZ口服避孕药对于改善经前综合症具有良好效果,主要是因为其含特殊孕激素DRSP,具有对抗盐皮质激素及雄激素的作用,半衰期长达30小时,持续抑制LH及FSH,从而控制激素的波动。对于经前综合症较重的病人应优先考虑此药。

银杏叶(Ginkgo Biloba)—预防老人痴呆吗?

银杏叶是一种广泛应用的美国草药,不需医生处方,一般被认为可以增加记忆力。在美国的年销售额24亿美元。近期发表在JAMA 的一项研究表明, 银杏叶对于预防老年痴呆并无益处。 该实验的3069名75岁以上老人,482名患轻度老年痴呆。参加者按双盲对照随机分组,银杏叶120毫克一天两次或安慰剂组,随访6年时间。其间对于老人痴呆的指标每个月检查一次,分别在五个大学进行。结果显示,银杏叶对于所有原因导致的老年痴呆没有益处,无论年龄,性别或轻重程度。(JAMA 2008;300:2253-2262)

两种减肥药近期被FDA 召回

最近,国家药物管理局(FDA)宣布立即召回两种热销的减肥药。一种是Zhen De Shou(真得瘦)胶囊,深绿色,主要在美国网上销售。 经FDA化验证实其含有一种食欲抑制剂叫Sibutramine, 它可以升高血压,对于有冠心病,心力衰竭,心率失常及中风病史者危险很大。 另一种是Starcaps,在纽约生产,主要通过商店及网上销售。 经鉴定含有一种利尿剂叫Dumetanide。它可以造成水与电解质丢失,尿酸升高,降低血压,增加地高辛及锂剂的毒性。

2575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