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际在于春,话说春天锻炼的好时机

Editor Post in 2009.04, 本期特讯
Comments Off on 一年之际在于春,话说春天锻炼的好时机

朱正昆

春天来了,天气转暖,柳絮纷飞花齐争妍,一年最美好的季节,告别了寒冬,该让你的身体在这个季节动起来。“一年之计在于春”不假,倘若你这个时候都不让身体动起来,那么一年里都会显得无精打采,没有精神。提醒大家关注春练,这不仅是因为春季进行各项锻炼可以调节冬季寒冷人体肌肉胫骨疆皱而带来的人体循环系统的不适,还可以补充因冬季严寒所消耗的阳气,以迎接将要来临的夏暑炎热之气消耗的阴津。

春练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在春季进行。舒缓、低强度的运动才是首选,过分剧烈的活动并不宜人体养阳和生长,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因该注意选择较轻缓运动健身方法。具体应该怎么去做呢,我们就此采访了刘志鹏大夫,他告诉大家:

(1)缓和型运动,依着春练的基本要求,放弃一些过分激烈的竞技项目,把大汗淋漓留给炙热的夏天,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健走、慢跑、瑜伽等相对安静的运动更适合刚刚从寒冬走过来的你。

且走且跑且停,时快时慢,行走(跑)一段,稍事休息,继而再走(跑),或快走一程,再缓步一段,这种走走停停、快慢相间的健走与慢跑可以在不知不觉间让你的身体慢慢复苏。使人稳定情绪,消除疲劳,亦有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健胃助消化的保健作用。而伴随轻缓音乐慢慢延展身体,放松心情的瑜伽则是循序渐进的让身体“回暖”。在伸展、扭转、抻拉中降低身体的僵硬度,同时亦有提升柔韧与灵敏度、提高肌肉控制力与耐力的帮助。

(2)户外运动,徐徐春风,花开大地正是出外游玩踏青赏景的好时节,何不接着享乐也让身体轻舞飞扬起来。远足、徒步可以练习你的脚力,带动身体的大循环,通过行走让整个身体灵活起来,使肌肉、骨骼同时得到锻炼。但建议远足行走不要过分的负重,防止因超负荷的重量让春练的作用适得其反,另一方面选择空气新鲜、道路平坦的地方与路线也是不可忽略的。

对于远足与徒步有一定困难,或是受时间限制的朋友,大可不必为不能远行而苦恼,因为有这样一种运动更适合久坐或长期伏案的工作者,那就是集体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放风筝。这既是对手、眼的配合能力的考验和更是四肢的活动,尤其是仰视天空的风筝时更是对颈椎的一种锻炼,缓解肌肉疲劳等症。

(3)身型保健型运动, 春练对于年轻的朋友而言可能更为简单易行,不论健走或是瑜伽、徒步都可以起身就走就练,但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春练更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所以建议参加一些太极、五禽行、八段锦等具有一定保健养生功效的气功功法来习练。

这些缓慢柔和的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内脏、神经及肌肉的功能状态,增强内脏的功能等作用。但要尽量的放慢做的速度,让本就缓慢的动作更慢,你可以选择单一太极拳动作完成,不必强求整套动作,只要做到舒展、缓慢的要求。就能体会道,这样的缓慢运动,比起常规的练习,更加考验肌肉耐力,对提升自己身体素质

2796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