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蜂王浆

Editor Post in 2009.06, 药物讯息,Tags: ,
Comments Off on 关于蜂王浆

沈立榮博士, 賴超強博士 (文章摘要)


漿 ( Royal jelly),又稱蜂乳,是幼齡蜜蜂工蜂頭部王漿腺的分泌物,含有王漿酸、MRJP蛋白(major royal jelly proteins  和活性多肽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在蜜蜂王國中,蜂王漿作為蜂王的終生食物,使蜂既王長壽又具有非常旺盛的生殖力。作為人類應用廣泛的天然藥物、滋補保健品和化妝品,蜂王漿對人體具有抗腫瘤、免疫調節、抗疲勞、美容等多種藥理學和生理學功效。但長期以來人們對蜂王漿的生物活性一直感到不可思議。近年來,隨著蜜蜂全基因組測序和序列分析的完成,對蜂王漿功能蛋白功能和分子機理研究快速進展,科學家有了很多新的發現,因此蜂王漿將不再神秘。

蜂王漿的營養和生物活性成分

蜂王漿的神奇功效源於它所具有的營養和生物活性成分。作為蜜蜂王漿腺的分泌物,蜂王漿的原料物質主要源於工蜂攝入的蜂蜜和花粉,其化學成分十分複雜。一般蜂王漿含水分62.5%-70%(幹物質占30%-37.5%),幹物質中蛋白質占36%-55%,糖占20%-30%,脂肪酸7.5%-15%, 維生素1%,此外還含酶、激素遊離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脂肪酸和蛋白質和是兩類主要的生物活性成分。已發現26種脂肪酸,其中最主要的是10-羥基-2-癸烯酸,即王漿酸 (10-hydroxy-2-decanoic acid,10-HDA),它是蜂王漿特有的化學成分。王漿蛋白質中2/3是清蛋白,1/3是球蛋白,其中占82%-90%的水溶性主蛋白MRJPs是最主要的活性蛋白。

蜂王漿整體成分的生理功能

對王漿整體營養和生理功能外已有大量實驗研究報導。文獻表明,蜂王漿有抗炎和促進皮膚傷口癒合、降血壓和擴張血管、降低膽固醇、抗疲勞、抗過敏、促進膠原產生等作用, 及胰島素樣活性。鮮王漿還具有類似牛血清的生物活性,可促進細胞生長。蜂王漿凍乾粉可提高小鼠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和細胞免疫系統功能,提高荷瘤小鼠的平均生存時間。其中關於王漿對其他動物是否具有延長壽命和提高繁殖力的功能,一直很受關注。Inoue等曾將王漿凍乾粉添加於飼料中餵養小鼠8周(低劑量0.6 mg/kg/天、中劑量6 mg/kg/天、高劑量60 mg/kg/天),然後在自由採食下觀察實驗與對照組小鼠的壽命,結果吃王漿凍乾粉的中劑量、高劑量組小鼠半數平均壽命比對照延長25%。Husein等試驗表明,灌服王漿能提高母羊的發情和懷孕率,改善兔子授精和胚胎發育。有人在蛋雞飼料中添加2%、4%和6%的鮮王漿,連續餵養60周齡母雞的2個月, 結果母雞產蛋率分別比對照提高2.4%,4.75%和5.35%。

328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