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么办?

Editor Post in 2008.06, 咨询门诊
Comments Off on 失眠怎么办?

刘先生提问:

我失眠已经好几年了,原来一直靠安眠药控制,然而最近又听说总吃药也不好。医生可否解释一下呢?

医生回答:

尝过失眠滋味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种令人烦恼的体验,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次入眠;严重者则整夜辗转反侧,直到天明,长此以往,就会影响身体、工作和学习,实在苦不堪言。据调查,成年人失眠发生率在33-35%上下。在中国更达38.2%。好在人们由此发明了安眠药可帮人安然入睡,减轻痛苦。然而有人由此依赖上了安眠药,每晚必服,成为生活必需品。这却是十分错误的了。因为,虽然合理地使用一些安眠药帮助入睡有时是必要的,但单纯求助于安眠药,不仅对治愈失眠症不利,而且还会产生许多副作用,影响人的健康。

首先,是药三分毒,安眠药也不例外。有些如巴比妥类毒性还不小。由于需经过肝脏、肾脏代谢和解毒,长期服用会增加肝肾的负担。视个人体征和药量,可能导致肝脏肿大、肝区疼痛、黄疸、浮肿、蛋白尿、血尿及恶心、腹胀、食欲不振、便秘等肝肾功能损害及胃肠道反应。有些巴比妥类安眠药还会导致精神不振、智力减退、血压下降等蓄积中毒症状,甚至引起呼吸、循环功能障碍等。其次,许多安眠药有上瘾作用,且有耐药性。即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性,且需要越来越大的剂量才能导致同样药效。结果入睡非靠药物不行,且造成恶性循环,剂量越吃越大,疗效却越来越差。身体失去了自我调节的机会。

既然失眠痛苦,用药又有害处,那么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及早就诊,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失眠的病因很多:第一,身体上的疾患,例如心脏病,哮喘,慢性肺病,胃溃疡,胃酸返流,有咳、喘、痛、痒等等一些症状;第二,睡眠疾患,例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腿动症等;第三,药物如β阻断剂,可的松激素,甲状腺素,支气管扩张剂,抗抑郁药及兴奋剂等;第四,精神疾患或心理因素,如精神压力,环境改变,抑郁,焦虑,躁狂,精神分裂等。因此,治疗失眠必须首先设法找出引起失眠的原因,通过医生系统检查明确诊断,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同时注意精神因素,避免情绪紧张及烟、酒、茶、咖啡等的刺激,配合气功、太极等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睡眠即会好转。

对于有效的药,本着“用药先,戒药后” 的宗旨,避免长期服用。应在医生帮助下,积极减量,尽快戒药,恢复健康。

医生回答之参考资料来自 “Up to Date”

4528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