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H1N1流感的抗病毒治疗-18例成功病例

Editor Post in 医学进展
0

[摘译] 张震宇 博士

文章概要

  • 本病例分析证实了此前相关报告中孕期妇女H1N1流感相关并发症存在更高风险的论述。
  • 明确此病例分析中的妇女全部接受了即时的抗病毒治疗,无一人死亡。

受2009年甲型H1N1流感感染而入院治疗的孕期妇女中存在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其中包括胎儿死亡,一项少例数病例分析再次确认了此论断。

在本文报道的18名妇女中,有两例在23周妊娠前发生自然流产。资料来源于安德鲁-米勒(Andrew Miller)医学博士及其同事,纽约州立大学下州医学中心和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国王郡医院中心。另五位妇女分娩了胎儿,其中四例属于早产,胎儿全部存活,相关报告发表在5月24日的内科医学进展(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

同此前有关甲型H1N1流感感染孕妇的报告不同,18位母亲无一死亡,她们全部在入院当日开始接受抗病毒治疗。“在之前的病例中,延误抗病毒治疗有可能提升了孕产妇的死亡率”,米勒(Andrew Miller)和他的同事认为,“如果存在受H1N1感染高度可疑的迹象,凭借经验判断,病人应该接受抗病毒制剂的治疗。”

研究人员在去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之初即认识到该流感提高了妊娠妇女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这一结论在几份报告中都得到了证实。研究人员相信,并发症风险被加大同孕妇妊娠期间的生理变化相关,其中包括心律变快,心搏量加大,氧消耗量增加,以及呼吸频率加快,同时肺容积减小,潮气量降低,肺功能残气量变小。

另外,孕晚期妇女的肺的毛细血管渗透压降低更易于导致肺水肿,从而提高了严重的呼吸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免疫系统的变化也可能使怀孕妇女更容易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

为了研究甲型H1N1流感对妊娠妇女的影响,米勒和他的同事回顾性地审查18名妊娠妇女(平均年龄27岁)的记录。这些妇女在甲型H1N1流感最初爆发的第二和第三个月中收治于布鲁克林的两个医学中心。大多数妇女(14位病人)是黑人,两位是西班牙裔,另一位是白人。

没有人有近期旅行的记录;其中两位是卫生健康从业人员。全部人员存在确诊或疑似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检测方法包括鼻咽拭子的直接抗原检测(14位妇女),实时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分析检测,或者病毒培养(4名妇女)。

每位孕妇入院当天,5天疗程的奥司他韦(达菲)每天两次每次75毫克被用于患者的治疗。半数病患的表现症状主要是胃肠性的-反胃、呕吐、腹泻-或者腹部不适的。几乎四分之三(72%)患者符合病毒血症表现。

超过半数的病人表现为咳嗽、发烧、呼吸急促或者肌肉疼痛。

常见性的共存疾病包括其中五位病人有哮喘,两位病人有镰状细胞贫血,另一位有糖尿病。

中值留院时间为4天(范围涵括1天到15天),其中3位需要留置重症监护治疗病房。住院期间进行分娩的七例病例中,6位属于早产,4位实施了急性剖宫产手术。

胎儿宫内窘迫-界定为胎心率监测中出现反复性心动减速,胎心过缓,胎心过速伴随未足月发生绒毛膜羊膜炎,产程活跃期出现先露异常,子痫惊厥,或者其它危急情况需要进行紧急分娩—出现于早产儿其中五位胎儿分娩过程中。

所有存活婴儿都未感染甲型H1N1病毒。研究者指出,未发生垂直感染的原因并不清楚。 他们认识到其研究受制于小病例样本,检测方法存在漏检受感染孕妇的可能性,以及研究仅仅局限于医院收治的怀孕妇女。

[主要资料来源] 内科医学进展(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2010年5月,Miller A, et al “Novel influenza (H1N1) virus among gravid admissions” Arch Intern Med 2010; 170: 868-73.


2829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