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CT在心血管疾病诊断中应用

Editor Post in 2011.12, 医学进展
0

李大元医师,心血管科, 美国明尼苏达州

心脏CT是一个新的心脏影像工具。在过去的10年里它迅速地从4排 发展到640排CT。应用最先进的心脏CT可以在1-2秒或者1-2个心跳完成某些心脏疾病的检查。随着科技进步,心脏CT在临床上应用会越来越普及。心脏CT有很高的清晰度可以分析1-2mm大小的血管。先进的心脏CT对心脏疾病诊断的敏感度达到94%,特异性达到98%,阴性预测值到近100%。如果心脏CT没有发现冠状动脉斑块,冠心病基本上可以排除。下面来再简单介绍一下心脏CT在心血管疾病中应用的价值。

一、心脏血管钙化积分(coronary calcium score)。心脏血管病灶钙化分类:0-没有钙化;1-99轻度钙化;100-399中度钙化;大于400属于严重钙化。研究已证明,钙化积分是直接与心脏危险事件及心脏血管的阻塞程度有关。这就是表明钙化成度越严重,在未来3-5年就有越高机率出现心肌梗塞和死亡。研究表明正常成人每年心脏梗塞或死亡率是0.2%。钙化积分1-99之间的每年心脏梗塞或死亡率是0.4%,100-399是1.3%,大于400就是2.4%。因此,探测心脏血管钙化程度不仅可以诊断亚临床心脏病也可以提供预后价值。

二、心脏CT冠脉造影(coronary CT angiogarm).心脏CT造影可探测心脏血管病变的阻塞程度。这是一个无创检查,可以在几秒之内完成检查。血管的清晰度完全可以跟有创的冠脉造影相比美,如果发现轻度和中度的疾病,可以用药物治疗。只有严重的阻塞才考虑介入治疗。研究已经表明心脏CT对冠心病不仅有诊断价值,也有重要预后预测价值。多支血管疾病和严重阻塞的疾病的长期预后比单只和轻度疾病的预后要差。

另外,心脏CT可以探测异常起源的冠状动脉,冠脉血管支架的通畅,以及心脏搭桥血管的通畅。这些有效的检查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有创手术。
从检查快捷和经济角度出发,研究表明心脏CT能够减少疾病的诊断时间(by54%)和花费(by38%)。

三、心脏检查的适应症:心脏CT检查的适应症包括心绞痛;心绞痛等同症状;其他检查不能提供有效的诊断,怀疑先天性冠脉血管异常,心脏搭桥的通畅,心肌病的检查等等。禁忌症包括心动过速,心律不规则,怀孕妇女,造影剂过敏,中创重度的慢性肾脏疾病。肥胖病人及年轻女性尽量避免,因为影像清晰度及放射线剂量的原因。

四、心脏CT放射线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没有具体地或者可信的资料表明单一心脏CT放射线对人体的危害。先进的心脏CT已经把放射线程度降低到2-4mSv。这几乎是心脏核医学检查5到10分之一,低于一般的胸腹CT检查的方射剂量,也低于有创心脏冠脉造影所用的放射剂量。总之根据现有的资料表明心脏CT的放射剂量对人体终身危害程度很低。

五、心脏CT的其他用途:心脏CT可以用于诊断心脏肿块,心脏血检,肺动脉、静脉的检查。它也可以用于检查心包疾病。心脏CT可用于心脏功能的评估包括右室及左室心功评估及室壁运动的检查。现在,心脏病学者正在用心脏CT评价心肌缺血。在将来,一个心脏CT能够提供心脏结构,血管特点,心脏缺血以及功能的评估。

 

12199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