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业的面粉增白剂 — 另一个三聚氰胺?

Editor Post in 2009.06, 环球医学
Comments Off on 中国食品业的面粉增白剂 — 另一个三聚氰胺?

孙磊

粉增白剂,学名过氧化苯甲酰(分子式C14H10O4), 主要用作丙烯酸系树脂,醋酸乙烯树脂,甲基丙烯酸甲酯等的聚合引发剂,也可作为聚酯,环氧、离子交换等树脂生产的催化剂,也是硅、氟橡胶制品交联剂。被人类用于食品的唯一”好处”就是使面粉变得更白,因而显得更”高级”.换句话说,用于欺骗, 这一点和三聚氰胺毫无二致。然而除了上述”好处”,它便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这点又和三聚氰胺异曲同工。食品中小剂量添加过氧化苯甲酰通常被认为毒副作用不大,长期大量食用可伤肝和导致肝癌.过氧化苯甲酰还原产物苯甲酸对于肝功能障碍者有损害,可能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尤其国人肝炎澳抗阳性达1.2亿之多,而且每年还要增加大约900万人。资料表明该人群患癌症的可能性要高于正常人群2至3倍。因此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对中国人的健康存在相当的风险!另外,苯甲酰过氧化物与佛波二酯相比,诱导乳头状瘤的能力比后者弱,但诱导恶性能力比后者明显高。这种致癌物不单纯有致癌作用,同时也具有引发作用。过氧化苯甲酰主要是通过氧化作用,使面粉中的色素氧化分解达到增白的目的,本身还原为苯甲酸残留在面粉中。

西方国家随着绿色食品的盛行,最新的健康理念使人们追求粗粮为健康食品。在美国,粗粮面包比白面包价格要贵,并比白面包更受欢迎。而中国的消费者误认为颜色越白的面粉质量越好,而产商仅仅是为了迎合这种错误的消费观念,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允许过氧化苯甲酰作为增白剂用于面粉中,随后迅速在全国面粉加工企业普遍使用。只要是面粉加工厂,不论工艺多么简单,规模多小,都在用增白剂。致使面粉生产企业良莠混杂,真正的好企业反处劣势。

在国际上,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这两种强氧化剂像“三聚氰胺”和“苏丹红”一样,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得添加于任何食品中。而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允许在面粉中使用过氧化钙的国家。美国和加拿大批准氧化钙仅限于面包中使用。美国批准的使用量是75ppm,加拿大是100ppm,而中国批准量是500ppm!

三聚氰胺虽于2008身败名裂“,面粉添加剂却仍泛滥食品业,令人担忧2001各大企业,国家粮食局和有识之士不断呼吁增白剂,已达八年尚未果何时在食品中清除这一健康毒瘤,尚需人们不懈努力

2711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