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手机安全吗?

Editor Post in 2008.08, 咨询门诊
Comments Off on 使用手机安全吗?

邓先生提问:

我每天因工作需要用手机合计几个小时,最近听说总用手机不安全,而且与大脑肿瘤有关,有这样严重吗?

医生回答:

邓先生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其实不仅是您,世界各地的很多科学机构早就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了。不仅是针对手机,而且是日益严重的辐射波污染和损害。

说到辐射危害,人们首先关注的是粒子辐射,例如核辐射,阴离子辐射等。它们的动能很高并足以打断分子间键链从而破坏有机分子,使细胞变性解体。而电磁波,振动波(超声,次声)属非粒子辐射,因而被认为是无害的,或至少是次极危害。这种认识仍然正确,但这种次极危害并不总是小到可以忽略。 微波技术的发展使人们更好地认识到这类辐射的潜在破坏力。它尽管不足以破坏分子键,但可产生相当的分子热运动,长期作用仍可使分子变性。手机辐射恰属微波范围,其射频和发射功率均大于家庭电器遥控及路由器(必须发射到数公里外的站台)。另一方面,其发射源与人体尤其是脑部的距离远小于任何种类的辐射,而辐射伤害是与发射源的距离成平方反比关系的,即如果距离减少一百倍,所受伤害就可大一万倍。由于此点,手机安全性受到强烈质疑是理所当然的。最近公布的美国食物药品检验局(FDA)综合分析2000年后3年内的各种研究后宣布,没有发现手机会造成任何健康损害。这对许多人说是好消息,尤其是手机公司。今年年初神经肿瘤杂志报道了来自9个研究的1万7千人,也发现手机使用与脑肿瘤增加无关。肿瘤协会副主席指出,手机与脑肿瘤的关系真的是很弱,迄今为止,17个检查手机与脑肿瘤的关系的研究只有2个发现有关联。但相反结论的研究也不乏见,如2006年以色列的一项研究指出频繁使用手机者所患腮腺肿瘤的机率高于对照52%。美国肿瘤学会的综述指出,现有较多的研究未能证实手机与脑肿瘤的关系,然而有证据标明可能与某些大脑恶性肿瘤,尤其是听神经瘤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双方的争执伤害可能要持续许多年才能显现,例如石棉可在肺部潜伏达二十年之久才发展为胸膜间皮瘤(一种恶性肺癌),因而极难发觉。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被有限禁用。最近23名肿瘤生物学家声称:人类研究没有证明手机是安全的,也没有明确的标明手机是有害的。恐怕短时间内人们无法对手机给予明确结论。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首先要相信,手机在总体上是安全的,不可能有快速和剧烈的危害。作为快捷的通讯工具是重大的发明完全可以放心使用。然而只作为临时使用而不是长时间交谈或聊天。尤其是不要让孩子这样做,因为他们对于电磁场的影响更为敏感。除使用时尽量缩短时间,并两耳交替使用,而且避免在公共场所使用。因故必须长时间使用电话者,如您的情况,一方面要合理安排尽量使用有线电话,另一方面,使用蓝牙(Bluetooth)头戴耳机拉大手机和人脑的距离,不失为权宜之策。(王萌医生)

277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