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饮料可导致高血压

Editor Post in 2010.06, 饮食健康
1

[摘译] 容榕 医师

根据New Orleans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中心Liwei Chen 博士和其同事在美国成年人中的调查显示,那些减少日常含糖饮料摄入的人们,经18个月的研究随访,在收缩压和舒张压上,均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下降(P<0.0001)。研究表明,伴随着含糖软饮料的减少饮用,人的血压也随之降低。

Chen和其同事指出,平均来说,美国成年人每天将会消耗2.8液盎司的含糖饮料,或是2.3液盎司饮料在饮食中。但是,对于长期食用这种饮料对血压的影响,并没有相关的研究。

为了揭示这种关系,研究者进行了一项针对饮食行为的名为PREMIER的随机性实验,分析了810名参加了这项实验的饮食与血压的相关性。

作为实验的一部分,以3,6,12和18个月为随访周期,测量了参与者的血压。同时在这些时间段,他们也被询问并记录了包括软饮料在内的饮食摄入情况。

研究发现平均每天摄入10.5液盎司含糖饮料和在日常饮食中11.2液盎司饮料的参与者,显示了为134.9/84.8毫米汞柱的血压。

不出意料的是,那些每天摄入相当多的含糖饮料的人,拥有更重的体重和更大的腰围。所有有意义的数据满足P<0.0001具统计学意义。

通过调查研究,参与者在6个月中平均每天的饮食中饮料消耗减少了2.3液盎司,但是在18个月的随访中,却增加了1.5液盎司。

在6个月的随访中,收缩压平均下降9.8毫米汞柱,而在18个月中为8.2毫米汞柱。而对于舒张压,对应的下降了5.4毫米汞柱。

考虑综合系列因素,其中包括性别、种族、家族高血压病史、年龄和体重的研究中显示,每天少一次的含糖饮料摄入,将会导致1.8毫米汞柱的收缩压下降。

对应的,在舒张压中有1.1毫米汞柱的下降。这两种变化都是达P<0.0001,有统计学意义。

如果考虑体重的增加,将会导致0.7毫米汞柱的收缩压下降和0.4毫米汞柱的舒张压下降。

研究者指出,这项实验研究是具有前瞻性和随机性的,所有的分析都是观测性的,并且无法找出合理性的联系。他们也表明,需要进行进一步的随机性对照组实验。

另一方面,他们强调,如果这种观察结果被证实,因为其预计了3毫米汞柱的收缩压下降,将会导致心脏病死亡率8%的下降和冠状心脏病死亡率5%的下降,这对于公共医疗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他们指出,如果每天减少两次含糖饮料的摄入,其临床效果是很可观的。这项研究由NIH基金赞助。

[参考资料] MedPage Today,2010年5月24日


457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One Response to “含糖饮料可导致高血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