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门诊1

Editor Post in 2009.12, 咨询门诊
Comments Off on 咨询门诊1

吴太太问:几天前我得了周围性面瘫在急诊室看病,医生给我开了激素,我对于吃激素很有顾虑。医生说这个病并不重,可以自愈,既然这样又何必吃激素呢?请问这种病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医生回答:周围性面瘫 (Bell  palsy )是一种急性发病,原因不明的周围性面瘫综合症。其预后与病变的严重性有关。有一项1011例病人的研究,其中三分之一不完全面瘫,三分之二为完全性面瘫。总体看,85% 的病人在3周内开始恢复, 71% 完全恢复,13% 留有轻度的后遗症,16% 留有明显的遗留的肌力减弱或挛缩;在不完全面瘫的病人中, 94%完全恢复正常功能;而完全性面瘫的病人中,仅有60%完全恢复到正常功能。与疱疹病毒有关的疾患其预后比起原因不明的周围性面瘫预后要差。预后的因素还与早期恢复征象有关,如果在3周内出现恢复的征象其预后良好。复发性病例在10年内占7%,第三次发作占3%,而第四次发作比例更小仅占1.5%。 复发的病人预后并不一定差。复发的病人经头部CT检查没有一例患面神经瘤,其中77例病人随访33年,没有一例患有肿瘤。关于面瘫的治疗,主要的治疗是激素短期疗程,这已经随机临床试验证实有效。因为病因可能与疱疹病毒有关,所以抗病毒治疗也常常列为常规。在18个临床试验涉及2786例病人的研究中,用单纯激素治疗的病人,可以明显减少合并症促进恢复。而单纯的抗病毒治疗却没有显示明显的效果。另外6个临床试验涉及1145名病人,激素合用抗病毒药也没发现明显的治疗效果。有两个高质量的临床试验显示单独的激素治疗有效,而抗病毒药单用或合用激素均没有明显效果。有个829成人随机临床试验,分到四个组:安慰剂组,强的松每天60毫克逐渐减量10疗程,Valacyclovir 1000毫克每天三次7天疗程治疗组,强的松合用Valacyclovir 治疗组。经过一年的随访,恢复时间在强的松治疗组明显缩短,抗病毒药单用或合用强的松治疗组的恢复时间没有明显缩短。治疗原则是我们建议所有面神经瘫痪的病人都应该使用强的松,应该在症状出现内72小时。强的松的剂量是每天60-80毫克治疗一周。抗病毒药治疗已经不用常规使用,对于严重面瘫的病人,应该加用抗病毒治疗。外科面神经减压治疗是一种新的疗法,尚未列入常规治疗。总之,面神经瘫痪的预后与病变的严重程度有关,不完全性面瘫的患者容易恢复,在21天内呈现恢复症状者预后良好。在严重的病例,角膜受损有一定的危险,眼睛的护理很重要。所有病人要争取早期治疗,最好在3天之内上药,激素治疗7-10天疗程。对于严重的病例,应合用抗病毒药。随访对于眼睛防护,心理咨询,预防长期后遗症很为重要(刘旭医师) 


3389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