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六至十岁儿童的身心发育

Editor Post in 2009.06, 健康指南,Tags: ,
Comments Off on 如何处理六至十岁儿童的身心发育

钱毅 博士

何看待6至10岁儿童的生长和发育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6至10岁儿童的大脑与身体正在发生着人们想象不到的巨大变化。随着身体长得强壮起来和更多社交实践,大多数孩子们逐渐获得了重要的思考技巧以及对复杂事情的基本理解。与此同时孩子们也对他们的身体及长相方面的意识正在加强。

这个年龄组的孩子们正处于探索这个世界是如何工作的以及他们在世界中占什么位置的时期。当他们的孩子表现好的时候,父母容易更容易疏忽孩子这方面的好奇心。

当你向展示你那无条件的爱时,务必尝试着鼓励孩子们开始独立。一个在家里有强烈安全感的孩子最好让他尝试一些新鲜的事情以及让他健康地生长和发育。而这个年龄的家长们往往只关心孩子的生理生长和发育,而忽略了与学校和社会的配合。

有关长相和技能方面

6至10岁的孩子们生长速度是因人而异的。有的孩子相对于他们的同龄人来说不是过小就是过大。对于在所谓“正常大小范围” 之外的孩子来说的确有一些难处。过小的孩子也许在运动方面较难取得成功。而过大的孩子往往被人们认为是年纪也大,这样对他们寄予了更大孩子的期望。还有,有些女孩子也许早熟提前进入青春期阶段而导致她们陷入一种不同与大多数的窘迫状态。
帮助孩子明白每个人的生长速度有千差万别是十分重要的。让你的孩子相信他或她能够正确对待有关他们的大小,长相或运动技巧方面的问题。同时,鼓励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保持健康的体重及吃健康食品不仅能帮助孩子们感觉到生理上的最佳状态,而且也感觉到精神和情感方面的最佳状态。

与学校方面的配合

6至10岁的孩子们不仅在生理上而且在智力上有不同的发育速度。如果你认为你的孩子看起来对一般的认知发育或语言发育有一些障碍的话,要及时和医生沟通。及时评估你的孩子而不是等待他“长大自然就会好”。当然,你也要把握好关心和过度反应之间的尺度。

要告诉老师及学校有关人员你的孩子的优缺点。与你的孩子的老师保持友好的关系能帮助你的孩子建立自信心。团队工作也是导致更进一步接近的方式之一。家长与老师互相配合的越多,孩子就更容易了解什么是大家期望的以及更确定自己怎么做。

要用一些方式来强化孩子的自尊心。帮助孩子认识到他独特的天分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年龄组的孩子会由于身边发生的事情经常飞快地改变自己的情绪。要让孩子尝试如何从大的方面上来看待事务。一定要及时表扬孩子在考试,拼写等方面的进步或表扬他们做的独特的艺术作品。

社会方面的配合

6至10岁这个年龄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既兴奋又困惑的阶段。他们频繁地结交朋友。大多数这个年龄组的孩子已经开始感受到其他人对于他的感受-这时也称为移情期。但是他们还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们的感情很容易受到伤害。他们也容易伤害他人的感情。此时特别需要父母帮他们处理好建立健康友谊的重要性。要让他们明白好朋友的标准是什么。告诉孩子如何达到这些标准。

逞强欺弱(bullying)在10岁左右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要主动引导孩子如何预防和对付这类问题:

首先,告诉孩子欺负人是不对的,同时也告诉一些方法避免被欺负。 其次,如果你的孩子欺负了别人,一定要及时纠正。告诉孩子他的行为或言语是如何伤害了他人。让你的孩子懂得在乎别人的感受是父母责无旁贷的任务。

再者,要与其他的父母或老师等及时沟通了解更多的情况。必要时,同班同学也可以参与。(摘译自WebMD)

译者按: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我正好有这个年龄组的孩子,从以上文章来看,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中的确忽略了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说,没有事先告诉过学校任何老师自己孩子的优缺点。甚至连孩子的优缺点也没想过。每次开家长会时,一味地满足老师发现的一堆优点中而忽略了与学校的互动。也有的中国家庭对孩子的要求过严,批评多于表扬。一般不太注重鼓励孩子从而激发他们的自信心。曾经有一位南韩妈妈告诉我这样一个事:几年前,她让她的孩子周末在波士顿地区一所著名的中文学校学习中文。一次,她9岁的女儿拿到考卷回家,一进门就扑到妈妈怀里哭了起来。妈妈问她原因,她说她非常努力学习,可是考了80分可是居然被同学认为是较差的学生,因为班里好几个中国孩子都是100分,99分,98分和97分等。所以她不想再去学中文了。于是她妈妈打电话来问我:“你的女儿考过80分吗?这是个差分数吗?是不是大多数中国孩子都考95分以上?”我愣了半天不敢马上回答。因为我自己也是那些要求孩子考95分以上的“分数挂帅”家长之一。我只好敷衍地说:“也许我们的孩子平常说中文,所以考起试来比你的女儿容易一些,分数也高一些”。而挂断电话后我本来想对我女儿说:“你以后万一考80分千万别伤心,妈妈仍然认为你是好学生”。可是,这句话我至今没说出口,因为我怕女儿有这句话垫底以后就可以放松学习了。然而,令我惭愧的是,我从来也没表扬过她考试好的时候,似乎她就应该考这样似的。我根本没有给过她这方面的自信心。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告诉这个年龄孩子的父母们什么是我们应该注意的。

341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