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会诊

Editor Post in 2009.02, 咨询门诊
Comments Off on 海外会诊

王先生问:我父亲76岁,人在福建,诊断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当地的医生给他的化疗药叫做羟基脲,结果我父亲完全不能耐受这个药,上吐下泻,全身出一种黄汗,人快不行了有个朋友说他大伯也有类似情况,但是自从国外亲戚帮他买了一种化疗药叫格利维克,他的病已经控制6年了,这期间没有住院也没有输过血,也没副作用,现在80多了,像常人一样四处活动,尽享晚年幸福但一个朋友却说他亲戚开始用着不错,后来却复发了我问了这里的医生,他们建议我们试试我发现药很贵怕国内的医生为了赚钱吃回扣才建议我们试的,我想请教一下关于这个药的情况,是不是适合我父亲?

医生回答:你说的这种药格利维克(Gleevec),是根据分子目标原理研制的。 它可以杀死白血病细胞,而对正常细胞没有伤害。科学家发现,格利维克的分子非常小,能够渗透细胞膜扩散,然后寄居在BCR-ABL的一个囊中,通常能量分子ATP也在里面。这个囊对BCR-ABL的活动至关重要,是属于酪氨酸致活酶家族的一种酶。当酪氨酸致活酶被ATP激活,它们就通过细胞传送信号。但是,如果格利维克呆在囊里面,ATP就无法进入,这样酶的活动就被阻止了。这样格利维克就有选择地杀死癌变细胞。

目前全世界共有30个国家约75000名白血病人参加了格利维克新药的临床测试,90%的病人在服用格利维克后,白血球降至正常数量,50%的病人长期缓解。 格利维克在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上有重大突破。格利维克的功效也为今后治疗其他类癌症指出了一条新方向。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还从未见过像格利维克这样的功效。格利维克的功效不仅对于病人病情改善得快,与干扰素相比副作用也小得多。但是,格利维克也不是万能的。对很多晚期癌症患者,如晚期血癌患者,开始时格利维克很有效,但后来癌症却会复发。其原因是晚期癌症细胞分裂迅速,为突变积聚提供了合适的环境。一旦格利维克与它的目标蛋白质相结合的能力受到突变影响,一些细胞对药物就变得不敏感,而且这些细胞会很快在数量上占主导地位。 在血癌后期使用格利维克会出现抗药性而前期不会出现。即使考虑到后期可能的耐药,你父亲这种情况也绝对值得使用。像他这个岁数已无骨髓移植的机会及耐受力,那末格利维克无论是疗效的显著及副作用的微小都是你父亲目前最佳选择。此药的确很贵,这是其最大的缺点.在美国,不少医疗保险支付,而在国内就很困难。总之,如果经济情况允许,应考虑此药。我们所看到的是大多数80-90%的成功病例,这已经说明问题。(内科王斌医生)

女士问: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如何预防?

医生回答: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质变薄,脆弱,和更容易折断的疾病。大多数女性在18岁时骨密度达到较高水平,30岁时达到高峰。30岁以后,骨密度开始以稳定的速率下降,直至过了绝经期,而后骨质的流失速度明显增加,绝经后的5-7年内流失最高达20%的骨质。因为骨质不断流失,骨头变得更薄和更脆弱,这也使得骨折更容易发生。每两位女性就有一位一生中会因骨质疏松症而发生骨折。因为骨质疏松症所导致的身高的下降开始并不明显,所以很多年轻些的妇女以为骨质疏松症只是老年的疾患。事实上,绝经后5-7年内流失最高达20%的骨质。当您的骨质明显少于正常人时,就出现低密度或骨质缺乏(osteopenia)的状况。如果骨质进一步流失,您的骨结构可能变得异常。此时,您已经患上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很多,包括年龄增长, 骨质疏松症的家族史,高加索裔或亚裔, 体型纤细者,较早绝经,抽烟,醺酒,久坐的生活方式。还有一些慢性疾患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亢进等,服用 抗颠痫药及激素等。对骨质流失的早期检测很重要,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可以帮助防止有骨质疏松症引起的骨折。(内科刘松医生)

张太太问:我今年40岁,原来月经一直很规则,但有2个多月没来了,性生活时总是用避孕套,请医师谈谈会是什么原因呢?

医生回答:你这种情况叫做继发性闭经。第一步是除外妊娠,避孕套并非100%保险。如果不是怀孕,应检查催乳素,FSH,LH,及甲状腺素。如果催乳素升高明显,应作垂体的核磁共振检查以除外垂体瘤。如果FSH 高于20则意味着卵巢功能衰退,对于40岁的妇女也并不罕见。如果以上都正常,可以做个孕激素撤退试验。服用孕酮10天停药,看有无撤退反应。如果撤退反应有出血,说明体内孕激素不足;如果没有出血,说明卵巢功能不足或垂体功能衰退。另外要考虑作盆腔超声波检查,除外盆腔的疾病所致的闭经。很多情况是精神压力引起的激素紊乱而引起的,在更年期尤其明显。上述检查多无异常发现,所以不必过虑。这里重要的是,生活规律,情绪乐观,按时作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正常的性生活,以保证更年期妇女的生理心理健康。 (妇科  宋娟医生)

2839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