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学专家卢山教授

Editor Post in 2009.12, 医学人物
Comments Off on 疫苗学专家卢山教授

卢山教授简介:

卢山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77级,于1982年毕业留校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内科工作。1985年赴美先后获美国麻省大学研究生院免疫学博士及科拉克大学医学管理硕士,曾获Howard Hughes博士后奖。于1996年建立自己领导的实验室,2006年成为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生化和分子药理学,及免疫病毒学 终身衔 (tenured)正教授,任新型疫苗研究室主任。1996年起被中国国内多家生物医学院校聘为名誉教授,并于2006年成为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同时兼任其新组建的江苏省人民医院中美疫苗研究中心主任。

卢山教授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一直从事多种新型人类疫苗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临床人体试验,是核酸疫苗(DNA vaccine)的主要发明人之一,在世界上首次在人体内使用DNA联合蛋白质疫苗。近年来他开创了将核酸疫苗和传统亚单位疫苗结合的策略,建立了一种既能引导体液免疫又能激活细胞免疫的全新免疫方法。并首创用DNA免疫的方法,鉴定疫苗保护性抗原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并用此方法解决艾滋病,天花,SARS,流感等一系列重大传染病疫苗抗原的筛选和鉴定。为知名国际艾滋病疫苗专家,他主持研制的多价艾滋病疫苗获得美国FDA批准进行人体试验,是第一位将艾滋疫苗引入人体实验的华人科学家。卢山教授同时是国际生物保护疫苗和新发传染病疫苗的专家,在亚非发展中国家有广泛的合作。

卢山教授是美国执业医生,为board certified 内科医生,多年来一直坚持内科临床工作,并利用其在临床和科研两方面的优势,也在分子医学(molecular medicine)及临床应用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 等新兴领域参与了多项开创性的工作。他同时担任麻省大学医学院多项行政工作,现为该校内科学住院医生训练项目副主任。

7629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