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生的正规教育

Editor Post in 2008.06, 医学教育
Comments Off on 美国医生的正规教育

俄勒冈州麻醉科主治医师 钟为民

众所周知,在美国医师和律师是一般民众所羡慕的职业。我的大儿子,和其他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一样,对自己的父母总是要表现得不以为然,这样才酷。刚上小学的时候,和美国的其他小男孩儿一样,长大了想做一名最具有英雄主义色彩的消防队员。上了中学以后,有一次不得不面对当医生的爸爸很不情愿地承认:在学校里,大多数同学都认为医生是首选的职业,但是有些可望不可及。医生这个职业确实有很多优点:收入多,工作稳定,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受人尊敬。在美国社会,人们在正式场合下,要在姓氏前面加以称谓已表示对对方的尊敬,如先生 (Mr.)、太太 (Mrs.)、女士 (Ms.)。这些称谓对所有的人都适用,不管你的社会地位高低。清洁工人是先生、著名的律师也是先生、即便是总统也是总统先生。但是在三百六十行业里只有医生有一个特殊的待遇,人们要在他们的姓氏前加上一个与众不同的称谓–医生 (Dr.)。但是在美国,做医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要面对激烈的竞争。如果你有机会看一看美国医师的办公室,你会发现他们在办公室里悬挂许多的证书,包括学历证书,资历证书,专科证书,各种医学协会会员证书,行医执照等。我想医生们这样做,第一是按照法律向公众宣示自己是合法行医。第二是向病人或同事显示自己的医疗水平和能力。第三是用自己以往的成功的业绩鞭策鼓励自己。

在美国培养一个医生所需要的正规化教育如下:

小学六年(包括一年学前班教育)

初中三年

高中四年

大学四年

医学院四年

住院医师培训三至七年

所以一个美国人如果想在美国成为一名医生的话,必须经历二十四年至二十八年的正规化教育。其中包括十一至十五年的高等教育。

在进入美国医学院之前,你必须完成4年大学本科的学业,所以,美国的医学院相当于国内的研究生院的等级。你的大学本科可以主修任何科目。你不仅可以是主修理工、生物的学生,也可以是主修文、史、地理的学生,你甚至可以是主修艺术、音乐的学生。在做实习医生的时候,手下有一个四年级的医学生,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是主修音乐的,弹得一手好钢琴。医学院的学制是4年。头两年主要是在学校里学习基础课程。第三年开始进入临床,同时学习临床理论课程。第四年主要是在临床见习轮转。

美国医生所经历的一系列考试

大学入学考试(SAT)

医学院入学考试 (MCAT)

美国医生执照考试第一步 (USMLE Step 1)

美国医生执照考试第二步临床理论部分 (USMLE Step 2 CK)

美国医生执照考试第二步临床技能部分 (USMLE Step 2 CS)

美国医生执照考试的三步 (USMLE Step 3)

专科医生资格证书考试 (Specialty Board Exam)

美国的住院医师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位?

美国的住院医师和中国的住院医师有根本的不同。在中国,医学生毕业以后被分配到医院工作开始做住院医师。这个住院医师的职位是相对固定的。住院医师在医院里工作数年后就晋升为主治医师。而在美国,医学生毕业后要进入住院医师培训计划。而住院医师的职位不是医院医师编制中的职位,而是一个属于临时性的受培训的职位。住院医师在教学医院中受到三至五年的培训。培训结束后领取这个培训计划的毕业证书。培训毕业后再去找工作。住院医师可以留在培训计划所在的医院中而成为这个医院的正式的主治医师。而在大部分情况下,住院医师则是到其它医院,包括许多非教学医院寻求主治医师的位置。所以住院医师是美国医生正规化教育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于住院医师是一个培训职位,所以住院医师的工资比主治医师的要低的多。

美国的主治医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

美国的主治医师是临床方面的正式职位,也是最高职位。主治医师要有独立的个人行医执照而且大都需要具有专科医生资格证书。在美国没有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的职位。主治医师对自己的病人负全部责任。在临床方面,主治医师可以向其他年资高的主治医师提出咨询,但最后的决定权是在主治医师自己手里。这个决定权是其他人不能干预的。如果发生医疗事故,主治医师的个人医疗事故保险会对患者进行赔偿,而科室中的其他人员不会对此负责,科室的主任也是如此。在医学院的教学医院中,主治医师可能也具有其他学术职称如讲师、副教授、教授,而所有的在职人员在临床上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主治医师。科室主任也只对科室的行政管理以及人员学的术晋升具有权威,而不能对主治医师的临床工作横加干预。

574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