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预防服务专责小组推荐健康男性不再接受常规的前列腺筛查

Editor Post in 2011.12, 医学广角
1

谢国建医师 湖北十堰太和医院

    今年10月7日美国预防服务专责小组发布一项推荐草案, 主张健康男性不再接受常规的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筛查。草案认为,目前以PSA为基础的前列腺癌筛查方法从总体上看并没有提高该病的生存率。反而由于异常的PSA结果引发的不必要的后续检查(如活检)和治疗使许多人并发了阳萎和功能失禁。新的推荐草案是在五个设计良好、在欧美各地进行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基础上作出的。这些研究评价了血PSA检测的价值。根据推荐草案引用的研究结果,血PSA 检测或可能在十年以后使病人受益,但其益处也是微乎其微。在美国有4400万五十岁以上的男性,其中3300 万已经在每年的常规体检时接受了PSA水平测试。从1986年至2005年,有100万的男性因PSA检测结果异常接受了外科手术和/或放射治疗。其中5,000人于术后死亡,1万至7万人有治疗后严重的并发症,其中半数人精液带血,大约有20-30万人并发阳萎或失禁,或两者兼有。在欧洲一个有182,000名男性参加的研究表明,在九年的随访期间,PSA 检测并没有降低前列腺癌的死亡率。随访十年后,在55-65岁年龄段,接受PSA测试组的死亡率与对照组相比略有下降。根据草案援引的结论认为,PSA 检测之所以不能使病人受益的原因是,PSA水平不能帮助鉴别生长极为缓慢的前列腺癌和进展迅速的前列腺癌。而前者可能并不影响患者的自然寿命,而对于进展迅速的病例,即使早期发现,亦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控制病情的进展。同时也没有证据显示肛门指诊及超声检查能提供有效帮助。基于以上结论,专责小组将以PSA为基础的前列腺癌筛查定D级。不鼓励使用。

    这项推荐案的发布引起了大多数医疗机构的关注。美国泌尿科协会(AUA) 向专责组递交了关于新推荐案的书面陈述。协会在陈述中强烈反对新推荐草案的观点,认为贬低目前实行前列腺筛查方法将会给美国以至全世界的男性造成极大的损害。协会坚持认为如能合理的解释及处理,PSA检测能为前列腺癌的诊断、治疗前分期及风险评估、病情的监测提供重要信息。尽管不是所有的前列腺癌都会危及生命,但对前列腺癌是积极治疗还是进行观察监护需要病人和泌尿医生细致的沟通。同时该协会主席苏希尔.拉齐医师也在新推荐案发布后代表协会发布了正规的书面陈述。认为目前的新推荐草案将对这个国家的很多男性造成损害。前列腺癌是有潜在致命性的疾病,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早期诊断,有可能做出最佳的治疗处理。我们都很清楚血清PSA的局限性,但我们更不可能对我们完全不知情的肿瘤作出合适的处理。正是PSA测试使我们走出了面对晚期转移的前列腺癌病人束手无策的困境。如果我们放弃这一目前仅有的筛查手段,有可能使我们再次回到以前的困境之中。而在新推荐草案所引用的研究中,结果表明在相对年轻的男性群体中(55-65岁),PSA检测是能够使病人受益的。这一新的草案还受到来自上万名前列腺癌患者的阻力。他们相信是是PSA 测试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美国预防服务专责小组的推荐案常常决定联邦健康医疗计划,如Medicare,或私人医疗保险是否覆盖检测费用。但目前立法机构已要求Medicare支付PSA 检测的费用,不管专责小组的推荐内容如何变更。这项新的草案有可能会被正在推行医疗改革奥巴马政府所接受。

423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One Response to “美国预防服务专责小组推荐健康男性不再接受常规的前列腺筛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