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发病风险与母亲年龄的关系

Editor Post in 2010.02, 医学新闻
Comments Off on 自闭症发病风险与母亲年龄的关系

一项大型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年长母亲比年轻母亲更有可能产下患有自闭症的的孩子,而当母亲年轻时,父亲的年龄方可作为一个相关因素。根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Janie Shelton博士与其同事对近500万出生儿童及多达12000个自闭症病例的分析研究,母亲分娩时的年龄每增加5岁,其孩子今后被诊断患有自闭症的风险增加18%。

此外研究者在本月自闭症研究中报道,与25至29岁这一最大的分娩年龄组相比(OR1.51,95%可信区间1.35-1.70),母亲分娩年龄在40岁或更高时,具有51%的风险生育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而父亲的年龄影响似乎取决于母亲的年龄。当母亲的年龄为30岁或更高,父亲的年龄并不显著增加自闭症患儿的出生风险。在母亲年龄低于30岁时,父亲的年龄对自闭症患儿的出生风险有一定贡献。

向对此研究感兴趣的父母做一解释,本项研究并未确立年长的父母年龄和自闭症孩子出生风险之间的因果关系。西雅图儿童自闭症中心项目主任Bryan King医生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评论“这个研究是建立在一些早期工作基础上,这些研究已经表明父母年龄与自闭症患儿出生风险相关”。但以前的这些研究就母亲年龄和父亲年龄对自闭症患儿出生风险的相对贡献产生了各种不同的结果。未参加此项研究的King说“我认为现在的这项研究所采用的样本大小(近500万出生儿童)已经得到了一个明确的线索,母亲年龄和父亲年龄都与这一风险相关”。  然而,他也提出虽然父母年龄对于自闭症患病率的大幅增加在某种程度上或许有所贡献,但并不足以解释这一增加的原因。
Shelton和她的同事们在计算1990年到1999年的病例时发现,平均母亲年龄的增加导致了自闭症发病率4.6%的增加。Shelton在一次采访中说“这一增加可与这十年间自闭症发病率的6倍增加相比较”。她说,我有点担心媒体对于这一问期的关注使高龄的母亲们可能会想“这就是我的孩子患有自闭症的原因”。“因此我认为值得强调的是我们观察到的自闭症发病率增加并不能归因于妇女的晚育。研究者利用来自加州发育中心的记录,翻看查阅了4,935,776个1990年出生于加州的独生子女登记资料。记录中发现了6岁前被确诊的12,159例“自闭综合征”患儿。Shelton 说“这个诊断可能包括孤独症,阿斯贝格尔障碍和未特殊说明的普遍发育障碍。然而,特殊类型发育障碍的诊断并不能从这些数据中得到明确”。即使在限定了父母双方的教育程度、孩子的出生年份、父母的种族、母亲分娩次数以及保险支付类型之后,高龄母亲的年龄仍与自闭症患儿出生风险增加相关。

匹兹堡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Nancy Minshew 医生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上述结果并不令人吃惊,因为遗传学错误在高龄父母中更为常见”。King说遗传学是这一相关性背后的一个可能的机制。这个使风险性增加的机制可能包括较大可能的染色体改变,较大可能的出生问题,如早产,及很多其他因素。他说, 环境不良暴露的可能性也被认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所增加,因此目前的这一研究发现并不必帮助我们局限对自闭症病因的关注。Sheldon和她的同事写到“多种环境因素可能通过一个普遍的途径或一些途径(例如,线粒体的功能,甲状腺功能,遗传学,激素的改变)增加自闭症患病风险,而这些途径的主要特点就是随着年龄增加,发生风险随之增加。在这个研究中,母亲或父亲的年龄将作为一个生活状态指数,一个潜在病因的外在表现。Shelton说进一步的研究需要阐明为什么生物年龄将作为自闭症的一个风险因素。

(梁婷婷医师摘译自当今医学新闻 2010年2月10日)

3297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