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生物医学新进展

Editor Post in 2011.12, 医学进展
0

孔学君医师编译

1,   关于胆酸:众所周知,胆酸有益防止脂肪肝及维持血糖正常,因此研究者寻求促进胆酸产生的方法。肝脏受体蛋白(LRH-1)对于维持胆酸的正常水平至关重要,休斯敦的Bayer医学院的科学家筛选了各种LRH-1的激活剂,他们发现卵磷脂的微量成分DLPC是一种很强的兴奋剂(Nature,474, 506-510,2011)在两个不同的小鼠肥胖模型,研究者发现DLPC轻度增加胆酸水平,减少脂肪肝的产生,增加小鼠燃烧脂肪的速度。这些作用减少了小鼠脂肪肝的发病率并胰岛素的敏感性及糖耐量。现在这个研究小组正在糖尿病前期的病人做DLPC的临床实验。

2,   心血管疾患与胃肠道的关系,Cleveland Clinic的科学家筛选了循环于血中的小分子代谢产物,发现肠道细菌分解磷酸胆碱的代谢产物可以预测心脏病的发生,在小鼠的实验中,发现肠道细菌使食物中的脂肪代谢为一种叫做TMAO的分子,可以促使心血管病的动脉硬化斑块形成。(Nature 472, 57-63,2011)这些发现还证实细菌还可使肥胖及造成免疫障碍,如果发明针对TMAO 的药物就可以预防冠状动脉硬化。

3,   发育学,自克隆羊后,研究者开始将病人的细胞核注入无核卵,但成功率很小。纽约干细胞基金会支付16名妇女获得270个卵细胞,他们将卵细胞的细胞核去掉,然后将志愿者的细胞核植入无核卵细胞,但是这种方法形成的胚胎在生成6-10个细胞后停滞,使得研究者可以分离干细胞,显示早期胚胎的多元性。(Nature 478, 70-75, 2011)作者虽然证明人类治疗克隆的可行性,但是仍不适宜用于临床。

4,   传染病,今年七月,纽约的HIV预防临床实验表明,HIV感染后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使得传播给性伴侣的比例下降达96%(NEngJMed 365, 493-505, 2011)在1763对参与的研究,一方诊为HIV 感染者随机分入两组,一组马上参加治疗,一组等CD4 下降到一定数字后开始治疗,随访两年后,在早期治疗的一组其性伴侣感染只有一例,而晚期治疗组则有28例患病。

5,   再生医学,将成人细胞转化成胚胎状态的干细胞很有前景,主要的问题是诱发的多元干细胞在移植后不一定成熟为选择的细胞型,而且还可能引起肿瘤。现在,有两个研究小组已经发现如何从神经变性疾病的皮肤细胞为功能性神经原,这样就不必经过干细胞过程,就减少了肿瘤的可能。今年八月,纽约的研究人员用五个神经转录因子从家族性老人痴呆症细胞转化为功能性神经原(Cell146,359-371, 2011),一个月后,意大利研究小组仅用三个转录因子就把两个巴金森病的皮肤细胞转化为生成多巴胺的神经原(Nature476,224-227,2011)

6,   免疫学:在炎症反应过程,对于低氧的反应机体常常会激活一种诱发低氧因子(HIF-1),很久以来已知这种蛋白可以帮助机体无氧代谢,现在有迹象表明HIF-1影响炎症反应本身。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证实HIF-1可以激活RORyt 以促进协助T细胞(Th17)的增生。同时,HIF-1 也通过介导另一种转录因子Foxp3)的降解而抑制调节性T细胞。这些发现具有重要的治疗前景。(Cell146,772-784,2011)

7,   体内基因治疗的进展:在今年的大会发言,加州的研究人员宣称,定向编辑基因的技术可以使人体免疫系统对于HIV的抵抗增加。这是通过一种Zinc Finger Nuclease在实验室里改变T细胞来实现的。宾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首先在活体动物演示了这一技术,在动物模型纠正了血友病的基因缺陷。(Nature475, 217-221,2011)

8,   肿瘤生物学:肿瘤的发生常常涉及蛋白表达的基因改变,染色质改变已经作为可能得治疗靶点收到了很大的重视。研究表明BET家族的转录调节因子,结合并识别组胺乙酰化,在几种恶性肿瘤具有作用。有四个独立的研究小组,包括波士顿的Dana——Farber肿瘤研究所,纽约的ColdSpringHarbor实验室,英国剑桥大学,麻州的Constellation药厂,同时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模型,都发现BET蛋白减少肿瘤基因的转录,包括Myc,停止其细胞周期而导致细胞死亡。(Cell146,904-917,2011; Nature478, 524-528, 2011; Proc. Natl. Acad.Sci. USA108, 16669-16674, 2011)临床上,这四个研究指出,BET的小分子抑制剂对于小鼠模型的白血病,淋巴瘤及骨髓瘤有治疗作用。

(文章来源:Michael Basson,et al, Nature Medicine 17,1540-1541,2011)

267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