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射科住院医师教育培训的现状与启示

Editor Post in 2009.08, 医学教育
Comments Off on 美国放射科住院医师教育培训的现状与启示

卢洁,李坤成,吉训明

摘要: 结合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放射科两年的学习经历介绍了目前美国医院放射科住院医师教育培训一些做法,提出对我国放射科住院医师培训可资借鉴的观点,期待能给我国的放射科住院医师教育有所启示。

 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MGH)位于麻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它始创于1811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医院之一,新英格兰地区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医院。MGH是哈佛医学院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教学医院,也是美国开展医学临床研究项目最多的医院,每年科研经费高达4~5亿多美元。MGH为现代医学的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在医学影像学领域,1896年在X光技术诞生不久便将之应用于临床医学,也是最早应用PET(1970年)和MRI(1979年)的医院。MGH的放射科是一个庞大的科室,不仅包括临床影像,而且有影像研究中心和基础实验室,人员有医生、护士、研究人员八百余名。临床影像诊断按系统分为神经、胸部、腹部、肌肉骨骼、循环、介入、小儿放射、急诊放射、核医学、超声十个部门。笔者在我国完成了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培训并工作多年之后,于2006~2008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MGH放射科进行专业学习和训练,亲身体会了美国一流医院放射科对住院医师的系统、规范、严谨的教育培训制度。本文对其体系做一简略性概括,以期对我国的放射科住院医师培训教育的某些方面有所启示。

1.  系统轮转制度

住院医培训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医学毕业生都要进行3~5年的住院医师培训教育。放射科住院医师必须进行严格系统的轮转,包括神经、胸部、腹部、肌肉骨骼、循环、介入、小儿放射、急诊放射、核医学、超声十个部门。在每个系统轮转时对住院医师都有具体明确的要求,首先要熟悉本系统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原理及其检查程序,掌握本系统常见病的影像学诊断。以神经放射为例,要熟悉CT平扫、增强扫描、头颈部CT血管造影、CT脑灌注成像、MRI常规T2WI、T1WI、FLAIR、增强扫描、弥散加权成像、灌注加权成像的方法及其原理;掌握头颅和脊柱常见病的CT和MRI表现(包括脑外伤、脑血管病、脑肿瘤、脑炎、椎间盘病变、脊髓肿瘤等)。各个系统轮转结束后都有相应的考核,因此保证了住院医师的临床能力。

2.   多形式教学模式

各统的主治医师组成一个整体的教师队伍,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对住院医师实行联合培养。平时一名主治医师指导一名住院医师,共同阅片,先由住院医师语音输入诊断报告,对正常、异常征像进行逐一描述,然后主治医师进行复核,对征像和诊断进行讲解,并修改诊断报告。此外每天中午固定时间对不同年资住院医师进行针对性讲座,时间为一个小时,由主治医师主讲,住院医师都是边吃饭边听,讲课为互动式,气氛轻松,可随时打断进行提问。每天早晨或下午还有专科的疑难病例讨论,由主治医师主持介绍病例,然后大家进行自由式发言讨论,最后主治医师介绍相关疾病的影像表现及鉴别诊断。通过多形式的教学模式,不仅提高了住院医师的理论知识,也增加了接触各种病例的机会,提高了诊断分析水平。

 3.兴趣性科研研究

除了日常临床工作之外,住院医师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科研研究。做为世界顶级医院之一的MGH,每年科研总支出占到医院总支出的大概四分之一。MGH做为美国最大的研究型医院,因此要求住院医师必须具备较强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住院医师参加一项研究项目,抽出一定时间进行科研工作,撰写和发表文章。科室会安排杂志俱乐部(Journal Club)进行学术研讨,由一名医生负责安排,大家轮流找有价值、感兴趣的文章学习讨论,分析文章的具体内容,不仅有利于了解当前的研究动态,而且对有助于提高科研水平。

 4.结论

放射科住院医师培训教育是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临床实践,通过规范的要求和严格考核,从而达到合格放射科医生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在麻省总医院放射科经过严格住院医师培训后,一般都能胜任主治医师的工作,并且具备了一定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目前在我国由于各医院放射科体制不同,有些已和国际接轨实行了按系统分不同专业组,有些依然按检查技术分室管理;而且各医院教学、科研水平及其重视程度有所差异,造成对住院医师的培养上必然存在差别,因此借鉴国外的培训教育模式,更新管理观念,结合我国各医院放射科的实际情况,探索我国放射科住院医规范化培养的发展方向,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放射科医师。

 

[作者简介] 卢洁,李坤成,吉训明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医学影像学部放射科, 北京 100053

 

卢洁(1975-),女,河北省邢台市人,博士,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神经影像学

imaginglu@hotmail.com 

 李坤成,通讯作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医学影像学部放射科,北京100053

likuncheng1955@yahoo.com.c

7049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