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与-塔福茨大学2009营养基因组学国际合作论坛”在中国杭州举行

Editor Post in 2009.04, 环球医学
Comments Off on “浙江大学与-塔福茨大学2009营养基因组学国际合作论坛”在中国杭州举行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长期以来主要高发于发达国家的,与膳食、营养密切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中国人群健康的威胁已日益突出。根据杭州CDC对市民健康状况调查,近10年来杭州市传染病发病率已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居民死因前5位的疾病,即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损伤和中毒均为慢性病,占全死因的85%左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正成为威胁市民生命质量,造成医疗费用上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营养基因组学”是一门伴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诞生的,研究人的饮食与其自身基因之间交互作用的新兴学科。近年来该学科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营养学、医学领域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对改善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发挥了巨大作用。由霍赛.奥德华斯领导的美国农业部驻塔福茨大学营养与老年化中心营养基因组学实验室借助各种不断发展的先进研究手段,依据数十年大量人群的调查数据,结合近年来的对各种人群的基因标志检测结果,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基因与饮食间的相互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分析,提出过去种种让人困惑的现象很可能都是由个体间的基因差异造成的,为营养基因组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为表彰奥德华斯教授的贡献,美国联邦政府农业部于2006年向他颁发了最高贡献奖-USDA Secretary’s Award。

应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沈立荣副教授和李铎教授的邀请,美国农业部驻塔福茨大学营养与老年化中心教授霍赛.奥德华斯(Jose M.Ordovas)博士、研究员赖超强(Chaoqiang Lai)等50多位来自营养基因组学、公共卫生、营养学与医学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于2009年4月7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的“浙江大学-塔福茨大学2009营养基因组学国际合作论坛”。由杭州市科技局、杭州市卫生局和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联合举办,浙江大学食品科学系、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联合承办。论坛主题是“营养、健康与社会和谐发展”,主要合作议题包括“营养基因组学与人类健康、社会和谐发展”,“基于营养基因组学的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居民代谢综合征流行特征、影响因素和干预对策”,“中美居民心血管、肿瘤病发生风险与膳食习惯差异分析和干预对策”,“构建杭州-浙大-塔福茨大学营养基因组学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可行性”。

霍赛.奥德华斯博士和其它八位专家,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国际营养科学联盟前主席、《亚太临床营养学杂志》主编马克. 华伟士(Mark L Wahlqvist)博士,澳大利亚营养学会主席、澳亚地区生命科学学会主席安德鲁.辛克莱(Andrew J Sinclair)博士,美国农业部营养与老年化中心研究员赖超强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和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教授,浙江大学澳籍专家、亚太临床营养学会侯任主席李铎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凌文华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方靖研究员、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曹承建副主任分别作有关营养及营养基因组学的专题报告。(沈立荣供稿;宋一青编辑)

2769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