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和西餐,那个更健康?

Editor Post in 2009.10, 药物讯息
Comments Off on 中餐和西餐,那个更健康?

经常听到同胞说,中餐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比老美餐更健康。何以见得?你看老美餐,不是麦当劳就是肯塔基 鸡,或者是油烟熏天的烤肉,肉食比中餐多。相反,中餐有很多蔬菜。

若问老美则可能是另一个说法,好吃,等等,但就是没有健康这一条。固然他们的偏见是一回事,像前两年的味精事件,以及之后的“不卫生”,甚至在某年,SARS 感染更是让波士顿唐人街(一餐馆也为重要支柱)门庭冷落一个月。

其实两者都有偏差。对美式餐的看法是不全面的,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大中餐”都不能作为食品业的主流和象征。由于工业化,美国在二战后兴起快餐业,为时间紧张的上班族提供服务,不料却占据了大街小巷的主要风景。可谓无心插柳,连美国人都有很多不以为然或深恶痛绝。不用说,煎炸食品不够健康(但也非一无是处,例如他们也有沙拉选项可惜因口味相差更远更不为我们所青睐),但中高档次的食品(并非贵得离谱)则可圈可点之处甚多。值得指出,广义的西式餐是多种的,或多元的,如意大利式(通心粉,pizza,),法式餐,  国人一比较,就以我们的全聚德,等和他们快餐店(而且是一部份选项)相比,好比拿优品比平质,虽是人之常情,却不公平。同样不公平却也是人之常情的是他们的比较法:用最精良的西餐和我们不够精美的快餐外卖食品比较,并夸大一些和他们的文化习俗有冲突的部分(如吃蛇,吃鱼头等,和花椒,八角,味精)。如何能让我泱泱中华的食品业大放光彩呢?

其实正确的健康食品并不来自于某个国家,文化和传统。任何食品都有精品极品和健康食品(注意精致和健康不同),而来自自己,那就是,荤素适宜,营养平衡,少吃煎炸-尤其是,要兼以锻炼。吃不出健康,但能吃出疾病。

类似的比较法也出现在中医上。中医是不够科学,尤其是以实证科学的标准来衡量,如可重复性,有对比等,中医目前的理论规范是十分初始的。有人提出中医理论是不正确的无法指导实践。但这可能是取决于目前的中医研究者的水平和认知,不一定是说中医作为试验科学就是不科学的,误人生命的巫术。如果然,如何华人成为地球村的最大成员? (本刊王晓春)

529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