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经期妇女激素替代疗法的最新进展

Editor Post in 医学新闻
1

[编译] 孔学君 医师

关于绝经期妇女是否给与激素替代疗法(HRT)在医学界一直争论不休,没有统一的临床原则。近年来医生一般不再向病人推荐激素替代治疗,是基于妇女健康项目(Woman Health Initiative)的研究结果,该研究表明激素替代疗法增加心脏病,中风,及乳腺癌的发病率。最近期的另一项研究对于激素替代疗法提供了新的依据,研究表明50-59岁年龄组与60岁以上年龄组对于激素替代疗法的反应明显不同,而且绝经的时间长短对于激素替代疗法的反应也有明显差异。此研究分析了以往的妇女健康项目的资料并指出其研究对象主要是60岁以上绝经妇女,而50-55岁的妇女仅占3.4%,显然使其结论存在很大偏差。本项研究集中了25个专家的文献检索资料,指出在绝经期10年内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的妇女比起对照组总死亡率下降30-40%。对于50-59岁年龄组,激素替代疗法不仅使更年期症状明显减轻,而且使冠心病发病下降37%,而60-69岁年龄组的冠心病发病率则仅下降6%,70-79岁年龄组的冠心病发病率不仅不下降反而增加13%。但是中风及乳癌的发病率仍示增加,似与年龄无关。但本研究指出,激素替代疗法对于乳癌并非致癌作用,而是促使已形成的乳腺癌达到可检测的状态。此项研究为激素替代疗法提供了新的依据,主要应针对50-59岁或绝经10年内的妇女,其获益似乎远大于其风险。

[参考资料]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2010;95:57.


389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 Prev: :Next »

One Response to “绝经期妇女激素替代疗法的最新进展”

Leave a Reply